0
0
讀者周小姐問:

目前香港定期存款利息創歷史新高,極個別銀行的一年期定存利息高達5%,而大部分儲蓄保險,都需要5至10年,甚至乎20至40年才可以取出或者享受分紅,我還有必要考慮儲蓄保險嗎?

理財顧問答:

這位讀者問的問題其實很有代表性,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分析。

第一,要從經濟的角度去分析。為何目前出現高定存利息的產品?香港過去很長時間,處於低息環境,在銀行的存款經常是接近零利息。但最近隨著美國加息,香港的銀行需要承受資金流走的壓力,所以為了留住資金,不得不加息。但是只要我們分析美國甚至環球的經濟情況,我們是不難發現,加息雖然是目前對付通脹問題的一個比較有效手段,但它也同時帶來不少其他經濟問題,如果期望加息一直持續若干年,是不太可能的。

這樣的話,也就是說,加息不會一直持續,銀行定存利息,也會在將來某一個時間降低甚至再恢復零利息都是有可能的。

相比較之下,保險儲蓄產品,一來就預定了將來5至10年,甚至是20至40年或更長時間的利率情況,是相對穩定的理財。目前市面上也有較穩定的保本分紅產品,舉例,擺放100萬元入去,到第十年結束預計可以領取150萬元,也就是平均有5%年回報。如果存放於這樣的產品,客戶不需要如做定存般,在半年或者一年到期時,又要到處尋找利率高的地方去存放,或者,半年或一年後,已經沒有5%的銀行定期存款。

第二,要從個人需要的角度去分析。如果個人在一年或者三兩年内要用到的資金,比較適合定期存款,或者活期存款。但如果小朋友在幼稚園,為他們準備讀大學的錢,又或者周小姐,為自己退休所準備的資金,就不適合放於定期存款。因為定期存款在半年或一年後又到期,而這筆資金還有十多年或者二十多年才開始使用,在時間方面就很不合適。

所以,我們應該要將家庭資金,分一部分去做長期安排,通常越長年期的保險分紅儲蓄產品,都有相對更高的回報。這樣我們便可以輕鬆利用時間的滾存效應,為將來的讀書、退休等規劃賺取最高利益。

當然,現在的儲蓄產品,也沒有那麽死板。就如剛才提到的例子,100萬元存放10年可以有預期150萬元的保本儲蓄,它也可以供某些年長的客戶,第一年尾就開始連續每年領取5萬4千元左右,領取大約26年。所以客戶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擺放十年或以上再領取,又或者有需要時,可以即時每年自由領取都可以,這樣看來,似乎比定存更自由呢!

中原金融營業董事 鄭小婷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