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陳先生問:

我目前約40歲,除左了樓外,每月花費在膳食、日用品及交通,平均約2至3萬元,是否按照這個標準來準備退休金即可?

理財顧問答:

陳先生的情況是很常見的,由於身體尚算健康,很容易忽略了要為老年的自己儲蓄醫療儲備。所謂的醫療儲備,一方面包括看病花費的金錢,這個比較直觀,容易理解,但另一邊廂,很多人忽略的是有年老生病,行動不便,可能需要聘請工人照顧,有關費用也不菲。

舉例,筆者最近了解到一位朋友,父母年紀70多歲,母親有腦退化,父親曾中風,所以要請兩個傭人照顧老人家。最近本港外傭短缺,外傭薪資水漲船高,兩位傭人加中介費用,計算一下,平均每月都將近1萬2千港元,再加上藥費、生活費及雜費等,每個月兩位老人家合共花費約3萬元。另外因病,有時候手術或入院治療,不定時還有些花費未計算入在。還好老人家有自住樓,無需另外花費,否則房屋費用也要計算在內。

以上例子,提醒我們,退休後的健康狀況,對我們的花費是決定性的。如果準備退休金,絕不是簡簡單單按照我們目前花費計算,需要考慮到各種老年疾病,引起行動不便,需要家人照顧或者聘請照顧者所引致的一切費用。

那麼一般如何預算呢?首先按照我們目前的人均標準來準備,是起碼的。如果現在每月花費2萬元,到退休時,已經形成了數十年的習慣,恐怕難以改變,所以只會比這個金額多,不能比現在少。另外,疾病費用,建議特別關注老人疾病,如腦退化、癌症、中風、心臟病等的醫療費用。除了關注醫藥費,還要留意長期護理,營養品的提供等費用。

有些人可能會說:「不怕,我有子女照顧。」但請問一句,如果子女仍需要工作,何來即時辭工那麼瀟灑?就算能辭工,經濟損失也要計算入內。如果用一座冰山去形容疾病引起的花費,住院或手術支出只是冰山一角,藏在冰山下面的,是家人因照顧病人引起的收入損失、療養開支、變賣資產引起的損失以及長期護理費用等。

如何用相對確定的消費去應對這樣不確定的情況呢?首先,在儲存養老退休金時,除了現時每月生活花費,最好將一些護理費用,也計算在內。其次,住院險,以及危疾保險,需要定期檢視,未買的要盡快配置,已買的,也要請顧問看看,保額和賠償金是否足夠面對一些突發情況或者更差的情況。住院以及危疾保費,只是有限金錢,但通過槓桿作用,可以轉嫁風險予保險公司,避免因病失去預算,影響老年生活。

中原金融營業董事 鄭小婷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