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大學-投資-2022-虧損-蝕-Serrini-獎學金-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教育大學

去年投資市場環境異常惡劣,即使採取穩健的投資策略都是輸多贏少。據本港大專院校最新披露的財務數據,損傷最為慘重的香港大學截至2022年6月底的財年,錄得近22億元的利息及投資虧損,涉資額多過過去兩年善長的損款總和。

就住大專院校在環球股災下錄得鉅額虧損,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一般情況下大學的投資目標是長期獲得3%至4%的回報以支持日常運作及維持派發獎學金,運作與同一般基金或強積金相似,只是掣肘會略多,所以去年跟隨市況變化而錄得浮動虧損屬正常不過。

▌四所本港大學去年投資輸近39億元

大學虧蝕金額(元)
香港大學21.6億
香港城市大學12.1億
香港理工大學4.8億
香港教育大學4083.2萬
資料來源:年報

早前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及教育大學先後公布2021/22的年報,財務報表顯示4間大學年內均錄得投資虧損,合計事近39億元。

損失最慘重的要數百年學府香港大學,上一個財政年度錄得21.61億元利息和投資損失,金額等同倒輸往上一個年度「大牛市」時65%的投資盈餘,亦較多於2021/22及2020/21兩個財年合計善長人翁捐贈和善舉所得(近16億元),香港大學未有聘用的基金經理及詳細的投資分佈。

過去10年香港大學投資回報

翻查香港大學過去15年年報,其中只有4年錄得投資損失,2021/22財年所輸金額是歷年之冠,並次是2008/09受金融海嘯影響而輸9.8億元,至於2020/21財年投資表現則最佳,該內勁賺33億元。

莊太量指,本地大學的大學規模龐大,尤其是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每年的開支均超過100億港元,而主要收入來源是政府資助、學費、社會各界的捐獻以應付僱員開支福利、購買儀器等開支。各個院校通常會聘用基金經理或者組成一個投資委員會去管理資金,透過投資獲得長期回報以支撐院校運作,包括學者的退休金及獎學金基金。

舉例獎學金捐款人給予大學一筆起動資金,大學透過投資生息,令獎學金能達致「永續派發」。對於去年各間院校均錄得數以億元、甚至二十多億元的鉅額虧損,莊太量稱情況就似強積金,大學並非一下子Cash Out,「唔係要真金白銀要畀,主要都是浮動的虧損,之後市況好就會賺返」。

▌詳解本地大學獎學金運作機制

中文大學網頁截圖

以中文大學現行機制,成立一個永久命名基金需向校方捐款50萬元,然後校方預期透過投資所得的孳息約1.5萬元將用作頒發獎學金,意味校方需要透過長期獲得3%的回報以令獎學金計劃能夠永續運作。

至於本地唱作女歌手Serrini(梁嘉茵)2021年4月則在香港大學設立「梁嘉茵獎學金」給予香港大學CGPA 3.3或以修讀文學士課程、二年級或以上的本地生,各發放1萬港元的獎學金,名額最多5名。香港大學並未有列門設立具名獎學金的入場門檻,如果基於中大獎學金設立模式,Serrini設立「梁嘉茵獎學金」的起動基金必然達7位數字。

由港府打理的教育獎追求的回報就更加保守,以指明頒授予英皇書院中四學生的「何錦伉儷紀念獎學金」為例,由何國雄於2010年捐贈21.4萬元設立,每年派發獎學金最多亦只是1,330元,即不足1%的賬面回報都足以令獎學金「永續」。

上述「何錦伉儷紀念獎學金」按照《教育獎學基金條例》設有獨立儲備金或帳目,使任何一年的收入盈餘可彌補另一年的赤字,而投資則由獎學基金投資委員會提出建議,主席為教育局局長,其餘委員分別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庫務署署長及3名資深金融人士:馮玉麟、林曼雅及甘博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