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港全面通關,憧憬內地客重來開始買港樓,但事情並不是這樣,北水南調「熱情」不再,代理們失了預算,反而南水北調似乎藉人仔下跌,紛紛趁通關之際,睇樓團開始湧現,並預期內地監控政策放寬下,港人又重新北上買樓。

疫情3年來,內地與香港昨起恢復全面通關,再次打通「人、財」流動,加上內地樓市處調整階段以及人民幣匯價下跌,大大增加港人北上大灣區置業的誘因,並急不及待北上睇樓,市場上多個大灣區睇樓團告爆滿。

有一名內地博客引述發展商指出,「有位香港客殺到中山寶龍城,一口氣掃了10套房,而且盯準了中間樓層和少量高樓層。另外指中介朋友說,通關後到訪南沙新盤的香港買家有所增加,以臨近香港的南沙灣、慶盛板塊為主。據指出南沙灣、慶盛,兩者都是《南沙方案》先行區,一個有郵輪母港、一個有高鐵站,往返香港相當便利。日前,廣深港高鐵、南沙客運港已恢覆服務,無論是從慶盛站到香港西九龍站,還是走海上通道,需時都不過30多分鐘。」對比香港動輒逾每方呎1萬元以上的樓價,南沙新房均價只每方呎約2,000餘元,吸引力無疑更強。

真的是這樣,有內地中介老友說,有不少在香港已減持物業,把套現的資金部份轉購內地樓,特別在大灣區原因有三。(一)人仔貶值,等如九折買樓、(二)內房政策放寬,取消限購令及扶持政策;(三)大灣區在交通和地區建設成熟,也是港人熟悉的原因,故此機遇較大。

至於北水南調尚未見踪影,一名大型代理公司在電台節目上,坦白指在從去年聖誕節前樓市開始復常至今,大手買賣中,絕大部份為香港家族成員購買,最多為願付樓價15%的辣稅,反映手上已有物業,故多購增持;至於願意付樓價三成的非本港居民或專才買樓只是寥寥數宗而已,反映樓市反彈全靠港人支撐,「心理上恐內地客重臨掃貨,故提早入市免他日買貴貨!」

最近長實集團以試水溫形式,帶頭減價發售深水埗愛海頌貨尾。第3座38樓B室,實用面積785方呎,三房間隔,價單定價原為2,220.5萬元,最新大幅下調約39%至1,353.8萬元;長實現在僅提供2.5%直減折扣,即最新折實價近1,320萬元,相對之前提供最高直減折扣27.5%的折實價1,609.8萬元,即實際減幅約18%。其他發展商未見即時跟隨,可能與物業尚未入伙,恐之前購買同一樓盤的客戶不滿,故多按兵不動,說好了今月新盤將群盤出擊隨時落空,恐成幻影。

資深傳媒人 劉兆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