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長和系早前公佈業績,系內12家在港上市公司派發業績各有長短,現在正是時候全面檢閱揪出最佳業績股。以股息為檢驗業績標準,原來業績最佳還是長和系上市公司還是由李嘉誠直接持股的兩大上市旗艦,即長實(1113)及長和(001)。

長和系擁多家公司

既然股息是檢驗業績的唯一標準,那麼要檢閱長和系在港共有12家上市公司的派息情況。然而,系內緊得3家上市公司增加派息,分別是長實、長和及長建。當中以長和最闊綽,股息升幅達10%,而長實及長建分別升3.6%及1.2%。

惟股息不升反跌的長和系上市公司數目更多,包括匯賢信託(87001)、置富產業信託(778)、泓富產業信託(808)、長江生命科技(775)及和記電訊香港(215)。

而股息不變的長和系上市公司也有3家,分別是電能實業(006)、港燈—SS(2638)。而TOM集團(2383)、和黃醫藥(013)則不派息。

長和、長實、長建均增派息

長和、長實及長建也是系內少數在純利層面有增長的公司。所以這3家公司成為今次業績表現最好的上市公司。但再細看長和、長實及長建的業績,那間增長可以延續至今年業績?

筆者比較看好長和,近年集團已經意識到電訊業務不可為,已經透過出售資產及出售控制性股權方式重組電訊業務。去年長和出售電訊鐵塔及推動印尼電訊業務合併。集團指出這些一次性項目創造的股東應佔收益淨額97億元。今年長和將會推動英國電訊業務合併,而正在與挪威電訊洽商丹麥及瑞典電訊業務合併。

長和業績看高一線

長和在歐洲電訊業務市場佔有率不算高,盈利能力有限。透過合併泊到更大碼頭,進而減省重複開支,長和樂意成為合併後業務的少數股東。而過去數年長和不時落實這些交易;既然未來一年長和將會進行這項交易,所以長和今年業績可以看高一線。

長實再次展現高賣低買的神乎奇技,但是不能夠反映在今年業績內長建繼續增加派息,可見在主席李澤鉅心中的寵兒地位不變,可能要等待聯儲局落實減息,才可令融資成本減少。市場估計下半年才有機會減息,似乎對今年長建業績未有明顯幫助。

作者:Steven Cheung @ HKMoneyClub(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