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屬臨海地段,位處潮濕地區,潮濕狀況於每逢春季特別嚴重,無論地板還是牆身,都一直「汗」如雨下,濕漉漉的牆身地板形成冷凝水。想要治標治本,最基本應先從建材著手,以免他日因天氣潮濕而構成家人困擾。今回裝修佬就推介3種特別建材,有助室內防潮吸濕,想要無後顧之憂,記得早在裝修時就要選取合適建材啦!

裝修時,好的建材有助去除空氣中的水氣,只要果斷決定就不需為以後潮濕問題擔憂,地板、牆紙、瓷磚也不必返手維修,硅藻土、呼吸磚及防潮石膏磚都是能解決日後潮濕問題的建材選擇。

硅藻土:自然調濕的牆身防潮選擇

硅藻土又叫矽藻土、硅藻泥,是浮遊植物的化石堆積而成的沉積岩,也是其中一種防潮建材,它的表面有不少微孔,可以起到毛細管作用,吸收水氣。乾燥的時候,它又可以釋出儲起的濕氣,為空間調濕,保持室內濕度約60%。

你以為硅藻土是新的建材嗎?事實上,硅藻土於19世紀已開始有人使用,它是一種熱、聲和電的不良導體,也是天然物料,質輕、絕緣,也有助隔音、殺蟲,可作為游泳池的過濾物質、打磨物質、液體的吸附物。

硅藻土有調濕功能,適宜用作舖砌牆身,它的最高純度有58%的含量,而比較廉價的硅藻土也有5%至20%的含量。室內溫度偏高時,它可吸收多餘的濕氣;而室內較乾燥時,它則可釋出儲蓄起來的濕氣,為室內濕度維持於大概60%。

這種建材只需要以批盪的方式上牆,層次豐富,適當光度可產生陰影,擁有獨特的美感,有如藝術牆,就可以營造一面特色牆身。不過,以硅藻土作牆身在施工時不容易,而顏色選擇亦不多,也不能夠自然乾涸,選用前需要向裝修師傅再了解。

呼吸磚:可將室內濕度從100%降至50%

另一種可協助除濕的是呼吸磚,它與硅藻土一樣能起毛細管作用,自身擁有調濕能力,功能與美感兼備,通常適宜於浴室使用,也是回南天恩物之一。其實,呼吸磚是將日本傳統黏土牆身的特性帶來的工具,保持室內合適的濕度及涼快感。

呼吸磚在氣候潮濕時,以物理吸附原理調濕,最大優點是可將室內濕度從100%下降至40%至50%,尤其為浴室自然抽濕,不需額外吸濕用品,吸濕力強大之餘,耐用度亦高,十分方便。呼吸磚恍惚名副其實會呼吸,磚上的微細毛孔在潮濕時一方面將水吸入磚內;另一方面在乾燥時又會從磚上的毛孔釋放出來,可同時改善因秋冬而皮膚乾燥等問題。

那呼吸磚美觀嗎?它的功能性既然來自日本傳統牆身,也固然有著日系的簡約設計風格,絕對適合喜愛日式設計的香港人,打造現代居所質樸自然,甚至可以在家中不同位置構成一面特色牆。呼吸磚防水又防污,一般水份與髒污都難以滲入其中,平常只需要以濕布就可以輕鬆打理,保養簡單方便。

石膏磚:歐洲熱門的環保防潮建材

第三種有吸濕功能的建材是防潮石膏磚,是一種有逾百年歷史的瓷磚,在歐洲較受歡迎,也是一種環保建材。防潮石膏磚的原料是採用硫酸鈣或脫硫石膏,去除雜質及經煅燒等工序後,變成石膏磚原料。

防潮石膏磚造型上以凹凸榫接方式疊砌,不開裂更顯牢固,吊掛力強,不會在隙縫滲水。外觀上,石膏磚無需粉光磨平,卻平整而美觀,而且施工快速。石膏磚適合用作間牆,用途廣泛,添加防水劑後既可防潮、吸濕,還可維持抗震、防火、隔音之效。

認識了這3種特選建材,相信大家都知道如何在裝修第一步就解決春天潮濕的問題,要輕鬆為家居除霉吸濕,其實不難!不過選用建材之前,最好還是先與裝修師傅了解一下喔!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