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冬去春來,潮濕天氣即將來臨,家居濕氣增加,牆身、傢俱隨時變得濕漉漉,衣物難乾又容易有異味,甚至會出現霉菌滋生的情況。開啟抽濕機的話,又容易令皮膚更乾燥,但想要吸濕除霉,減少濕氣,除了開啟抽濕機,還有甚麼方法呢?今回裝修佬就教你使用8種家居隨處可見的小物來防潮吸濕,用低成本的生活智慧簡單解決春季潮濕的問題。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1)﹕舊報紙

吸濕小法寶當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可能是舊報紙。平常報紙滿佈油墨,向來給予人髒髒的形象,舊時看完報紙後都需要馬上清潔雙手,但原來舊報紙卻隱藏吸濕功能。在天氣潮濕的時候,只需要把舊報紙放在地上,就能自然吸濕,因為報紙上有油墨,而這些油墨卻有著吸水的效果,有助防止霧水積聚。除了擺上地板吸濕,也可以放置衣櫃或鞋櫃內,甚至用來抺傢俱,舊報紙的功效其實等同用棉質衣物吸濕,能廢物利用之餘,也可防潮吸濕,一舉兩得。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2)﹕咖啡渣

喜愛喝咖啡的你,大概會知道咖啡渣有不同功效,例如當盆栽肥料或驅逐蚊蟲,其實咖啡渣還可以吸濕除異味,所以喝完咖啡後記得不要直接將咖啡渣丟掉。只要將咖啡渣晾乾,或用微波爐叮至乾透,再擺放入紗布袋或襪子中,天然吸濕包即成。然後,就可以將DIY吸濕包放置家中任何角落,比如是衣櫃或鞋櫃,因為咖啡渣有效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吸水又除臭,能輕鬆防潮吸濕,3個月更換1次即可。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3)﹕梳打粉

梳打粉向來是天然清潔劑,可去除污漬,有效清潔家居,而梳打粉的弱鹼性更有吸濕去霉功效。只需要以牙刷先後沾上少許梳打粉及清水,就可以用寸擦拭難以清理的隙縫及角落,尤其是浴室的膠邊,杜絕霉菌蔓延。你也可以將梳打粉放於一個容器內,蓋上一塊薄布,然後用橡筋綁實,直接放在比較潮濕的地方,這也是一個天然的吸濕器,最後只要定時更換就可以了。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4)﹕洗衣粉

而洗衣粉不單可用來洗衣服,也有防潮吸濕的功效,洗衣粉和咖啡渣及梳打粉一樣,可以DIY成一個簡單的吸濕盒。將洗衣粉放在一個小盒內,以保鮮紙包好,然後用牙籤在表面刺上幾個小孔,另一個防潮吸濕盒即成。將以洗衣粉製的吸濕盒放置潮濕的角落,自然有效為家居吸濕,簡單方便。由於洗衣粉本身帶有香味,故洗衣粉的防潮吸濕盒也具有除臭功效。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5)﹕香薰蠟燭

有些人家中會燃點香薰蠟燭,不單可舒緩情緒,滲出香氣,其實這些香薰蠟燭也有防潮吸濕、去除霉味的作用。當蠟燭燃點後,水氣自然會凝結,可同時控制室內溫度。燃點香薰蠟燭,謹記要注意家居安全,切勿將易燃之物放置香薰蠟燭旁邊。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6)﹕食用鹽

天然的吸濕法寶有很多,含有氯化鎂和溴化鉀的食用鹽也是其中之一,有助防潮吸濕。只要在30至40度的清水中加入食用鹽,就可以用來拖地,令地板在拖地後變得乾爽,同時有效殺菌,效果明顯。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7)﹕竹炭

而竹炭也是防潮吸濕好幫手,只需要將竹炭放在櫃子中,就可以調節濕度,皆因竹炭表面有不少小孔,遇上水和空氣時,可吸收水份及淨化空氣,減少潮濕發霉的情況。而竹炭更可循環再用,只需把竹炭放在太陽底下曬乾,就可以重新再使用。

回南天防潮吸濕小法寶(8)﹕橙皮

另一種難以估到的吸濕法寶,相信應該是橙皮,只需要將橙皮切絲或切粒,曬乾或用微波爐烘乾後,再放入紗布袋或襪子中,就是一個天然的吸濕包。以橙皮製的吸濕包具有吸濕作用,而橙皮曬乾後還有啖啖芳香,有除臭功效。不過,若橙皮逐漸變軟,意味這個天然吸濕包就需要替換了。

上述8種DIY的防潮吸濕小法寶是春天必備之物,是抽濕機的天然替代品,春天快要來臨,你也嘗試動手試試看吧!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