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近日美股在各種「危機」之下表現出色,包括是習以為常的美國債務違約風險﹔傳統智慧的「Sell in May」魔咒﹔還是市寬過窄的問題,皆無阻納指100創出52周新高,年內升幅近27%,這個數字令該指數ETF QQQ在大型增長基金中,無論以15年、10年或年內表現計,皆為三甲之內,成為任何主動型基金經理的惡夢。

全倉QQQ等於擊敗99%基金經理

根據晨星數據(morningstar)統計市場所有基金的總回報百分位排名,追蹤納指100的ETF QQQ在15年期表現、10年期表現皆位列第一。去到近月市場預料聯儲局暫停加息,以及大型科技股業績沒想像中差,帶動FAANG集體狂飆,令指數短線3個月表現亦爬上第三名。

QQQ-美股-ETF-投資-被動-長線-基金經理-Sfye

順帶一提,早已被坊間視為「過氣股神」的Cathie Wood,其投資旗艦ARKK其2023年內表現計暫時排名第二。至於往日組常提到要拉長睇5年投資期,事實上則以每年平均負0.4%回報,在中型增長型基金中排名第99%,即是幾乎考包尾。

一出一入容易錯過升市

納指100指數ETF的佳績要建基一個大前題,就是投資者願意在不明朗的前景下捱價,一旦多手嘗試估市,例如是錯過5個最強升市,納指100年內27%的回報,將會大幅縮減至10%。而錯過這些大升市往往是被認為「理性」與「明智」的決定,例如你要享受到納指在2月2日飆3.6%,就要賭議息,或在1月6日想賺盡2.8%升幅,就要不怕當日公佈的非農數據。

納指年內表現(截至5月23日)錯過5個最佳交易日錯過5個最佳交易日、避過最差5個交易日
+27%+10%+22%

主動揀股不容易

對於主動型投資者而言,除了被動指數對手強勁之外,實際上能夠跑贏大市的個股根本不多。根據Jefferies及FactSet數據,以美股基準指數標普500指數去量度,今年僅有29%成份股跑贏(即升幅超過7%),為1999年以來最低水平。而當中的15隻股票,就佔貢獻近97%升幅。

主動型基金的挑戰 – 只有All-in才能擊敗指數

當市場上表現最好的公司都是大型股的話,主動型基金要擊敗標普500指數,或甚至要挑戰納指100,辦法就只有一個,就是更加集中地買入微軟、蘋果、Amazon、Nvidia及Alphabet等。

【FAANG相關報導】
科網分析| FAANG股中最具價值的三隻(HKMoneyClub)
Meta再次大規模裁員 有個部門蝕過百億 但仲未被放棄!
人炒AI英Sir炒AI 唔買微軟百度?只睇一個板塊

而QQQ的十大持倉佔比高達56%時,除非有人推到去例如是75%,甚至100%才具有意義上的分別。加上對比起指數ETF僅0.2%收費,屆時收費較高的主動型基金要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就是另一個課題。

【Finance730專欄作家:|智能投資平台 Syf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