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鄭小姐問:

本人30多歲,家庭生活和財務情況皆穩定。本人眼見孩子逐漸長大,近來才發覺自己好像忽視了健康和醫療相關保障,所以來函查詢有何建議?

理財顧問答:

鄭小姐為一位家庭穩定的女性,以前因有一些政府醫療的保障,故不太留意自身的保障。待孩子出生,長大上學後,子女教育費用和供養父母開支開始增加,但此時家庭的財務情況逐漸穩定,財富積累也比較順利,所以問題不大。只是身邊一些朋友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所以才關心起自身的健康保障。

以重疾為基本附加儲蓄

一般在30-40歲這個階段,人壽保險方面必不可少,住院醫療保險也是必備的。建議鄭小姐可適當補充投保一些重疾、意外等保險。因為鄭小姐的醫療已有一定保障,這方面可以按標準配備即可。

筆者跟鄭小姐面談後,反而覺得她對重疾比較上心,也想附帶有部份儲蓄功能,所以筆者就以重疾為基本計劃,再附加其他保障,來整理建議資料予她看。根據中國衛生部統計報告稱,全世界死亡人數中,66%的人死於重大疾病;30至45歲患上重大疾病的機率超過15%,人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高達72% 。事實上,人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還可能高於此,因為真正壽終正寢的人很少,排除意外或自殺等死亡因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患病死亡的。

了解重大疾病的特點和風險

重大疾病的幾個特點: 一、威脅生命的病情;二、有機會存活,重大疾病不等於絕症;三、治療費用大;四、面臨失業,失去收入來源。

到底重疾保額,買多少比較合適呢?重大疾病一般有一定的康復期,例如罹患癌症,治療後五年內沒有復發,那麼就可以認定為不會影響壽命。而在這五年內,需要治療費用、康復費用,並且可能還不能正常工作賺取收入。

重疾保險的適合保額計算方法

因而,以5年康復期來計算,最好做到年收入5倍作為保額標準。例如年收入為20萬元,則保額為100萬元,這樣就不會因為生病,降低原來的生活標準,也不會給家庭造成負面影響。醫學界為了統計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也採用五年生存率作為標準。

五年生存率是指某種腫瘤經過綜合治療後,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用五年生存率表達有一定的科學性。某種腫瘤經過治療後,有一部分可能出現轉移和復發,其中一部分人可能因腫瘤進入晚期而去世。轉移和復發大多發生在根治術後三年之內,約佔80%,少部分發生在五年之內,約佔10%。所以,腫瘤術後五年內不復發,再次復發的機會就很小了,故常用五年生存率表示癌症的療效。

【更多危疾保相關資訊】
投資理財入門|純危疾保險勝在夠便宜(理財專欄)
專欄|移居內地需注意:中港危疾與醫療保險差異詳解
轉新保險產品有何風險?人壽、危疾、醫保轉保前要衡量什麼?(10life)

重疾保險市場概況及投保年期的選擇

以目前市面上的同類重疾產品來說,大多已包含18至39種早期危疾和50多種嚴重疾病,保障範圍應該算是大同小異。而投保年期的選擇,則要因應投保的保障金額或可承受的固定保費而定。

中原資產管理高級財務策劃經理張迎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