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香港-保險-分別-醫保-危疾

讀者陳先生問 :

本人是一名正準備被外派到內地的香港員工,未來會長期在內地逗留,亦會一家人移居到內地,包括太太和子女,全家各有一份自願醫保及危疾,本人是否應到內地投保,並退出香港的保險。

理財顧問答:

人生不同的階段,未來工作的地點,居住的地點,未必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但面對轉變的環境,在保險的層面上,卻並不是想轉便轉的,而且當轉保到另一個地方時,亦要仔細了解兩地保險有甚麼不同,而到內地之後,亦可能需要考慮是否加入社保。

內地危疾保險與香港的差異

內地危疾的保費回本期較長

內地危疾保險在保障上,已經很全面,設有重疾、中症和輕症,在相近的理賠次數下,保費相對價格可能較低,即使內地一些城市的生活水平或食物質素未夠高,即使理賠概率比香港高,但對於固定供款年期並均衡保費的儲蓄型危疾,增值能力並不高,以30歲至40歲的人士為例,一般保費回本期為70歲至80歲,並不像香港的產品,能達到有病醫病,無病儲錢的功能。

內地危疾保保額低於香港

另外,國內危疾免體檢限額,一般只有50萬元保額,會相對香港低,而一般危疾設定的保額應為年薪的三至五年,作為家庭支柱,50萬元確實較低。如想購買較高保額,身體又有一些未知而已存在的問題,或會因體檢而有不保事項或不受保。

內地與香港的醫療保險的差異

至於醫保,國內的醫保,分為百萬醫療、中端醫保和高端醫保,百萬醫療一般用作應付公立醫療的開支,年保額一般為人民幣100萬元,由於內地醫療費用相對較低,所以保費只需幾百人民幣。而中端醫保則可使用公立醫院的特需部,即排隊人數較少,年保額一般為人民幣100至200萬元,保費約為3千人民幣左右。高端醫保則應付私立醫院、公共醫院內的國際部及海外醫療,年保額上千萬元,亦會配備一些國內外醫療資源及外國藥物配送等等,亦視付是否包括昂貴醫院及門診,有沒有墊底費,年保費1萬至10萬元不等。

【更多轉保資訊】
轉新保險產品有何風險?人壽、危疾、醫保轉保前要衡量什麼?(10life)
保險解讀|轉保非必賺 如何做出明智選擇?(中原金融)

危疾保不建議轉保

對於危疾,由於多為儲蓄型危疾,有現金價值,前期退保並不值得,退保亦不會有太多保費可以取回,而且危疾一般為嚴重疾病,理賠機會及次數較低,並不會因為地域不同,導致有太多理賠上麻煩,即使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可以有條件重新投保,亦不太建議做轉保。

至於醫療方面,相對危疾,理賠的機會較多,而且單次生病,亦可能有多次就診及理賠,內地和香港醫療體制不同,內地的醫生未必太懂得填寫香港保險的表格,這很需要保險代理或經紀的協助,所以如果擔心理賠的問題,最好是購買一份內地的醫保。

如果是打算退保香港的自願醫保,在身體完全健康的情況下,陳先生最好選擇內地的高端醫療,但如果保留香港的醫保,可選擇百萬醫療或中端醫療,不過如果選擇百萬醫療時,必須留意保險是否有保證續保條款,百萬醫療雖平,但在大病後或有斷保風險。

中原金融高級副總裁 陳韻詩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