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預測-股市-股票-投資銀行-分析師-命中率-投資

2023年貶眼已經過半,回望年初市場無論是認為中港股市「東升西降」,還是傾向美股硬著陸的看法,均未有實現。對於工作內容正正就是預測的大行分析師可謂相當難堪,同時亦有人「鹹魚翻身」。儘管幾年前已有詳盡的學術研究,追蹤分析師逾6,627項預測,發現其命中率如同隨機,惟投資者似乎仍然樂此不疲。

標指走勢總是不似大行分析師預期

美股上半年後段大反擊,標普500指數這一刻已經步步進逼前頂,距離歷史新高只差8%。明顯地,指數已經超越大行分析師們平均預期的4,100點。

根據彭博社數據,標指已經領先市場預期的4100點逾8.4%,對上一次出現這個情況已經是2020年9月,大概可以怪疫情大爆發初期,聯儲局以前所未有的印錢速度來暴力救市,超乎任何人所想像。但其實幾乎每到轉角市,都是無法預測的。

資料來源︰彭博

學術研究︰「估市」大概等同擲公字

指數總是不似預期,這現象並非首日發生的事,曾經有學者在2017年有系統地收集68位forecasters(預測師)合共6,627項短中長期預測,並追蹤他們的成績。雖然有個別分析師命中率高達78.69%,但他們之中只有約6%人的準繩度可達70%到79%之間,大多數預測師(三分之二)的命中率水平低於50%,整體平均則為48%,基本上等同於「擲公字」。

當年一篇《Evaluation and Ranking of Market Forecasters》研究啟示在於,上述所講的48%命中率,大多數為短線預測,亦都因為短線五十五十相對容易估。只要時間一拖長到3至9個月後,只有不到5%的預測是正確。

儘管研究在6年前進行,但現時有各式各樣的大數據及AI幫助。分析師的進步仍然停滯不前,甚至乎連1個月內發生的事亦難說得準。

就算壞掉的鐘 一天也準兩次

上述的調查中,當年最準的幾位目前已經離開公眾視線,無從得知他們是否已經發達後從此隱世,還是漸漸回歸平均值後淡出。

至於留下來的人,最為認識的是CNBC知名主持Jim Cramer,當年研究的結果與目前並沒有太大落差,在68位預測師當中排名54,其62項預測僅有約37%準確度。這亦到不難理為何後來有人針對Jim Cramer推介而構建一個反向ETF(SJIM)。

不過,如果你認為這可成為股市「明燈」的話,近日SJIM則令你大跌眼鏡,該ETF推出逾3個月以來下跌約11%,令Jim Cramer可謂鹹魚翻身。而這例子就正正說明所謂準或「燈」,並不容易持續並成為好的指標。

針對Jim Cramer推介而構建的反向ETF(SJIM)上市以來股價走勢

儘管如此,大家對於估市仍然樂此不疲,同時機構亦開始取巧地在同一間行,擁有兩隊分析團隊,看好看淡都大包圍。那麼點數、股價預測的剩餘價值就在於協助投資者判斷目前主流意見是甚麼,到底有多一面倒地看淡或看好。

【Finance730專欄作家:|智能投資平台 Syfe

【更多商業研究報導】

企業管治|美國研究:管理層醜聞餘波平均長達4.9年
彭博研究:加息周期下市民寧租不買 啟德新盤發展商大鑊
炒幣很難|研究:大部份散戶於Bitcoin兩萬美元以上入市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