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施政報告前夕|地產代理為買賣合約增設「辣招對賭條款」促交易

樓市充斥觀望氣氛,全年二手樓市交投量料霉過2003年沙士施政報告前夕更是租賣兩閒,整個元朗區周末僅得2宗二手買賣。有地產代理行為求淡市谷生意,近期為買賣增設備忘錄,特設「辣招對賭條款」加快置業人士簽約意慾,列明下周施政報告「減辣」或「撤辣」,臨時買賣合約屆時才會生效,否則交易作罷。

如施政報告中無撤辣或減辣 地產代理將銷毀約臨

中原地產利嘉閣近日推出的物業買賣附條件協議(Conditional Agreement),以買賣備忘錄(Subject to Contract)形式列出,如果10月25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宣佈撤銷或下調買家印花稅(BSD)、撤銷或下調額外印花稅(SSD)或非首置客買樓只需支付少於樓價15%的從價印花稅 (AVD),屆時物業的臨時買賣合約才會生效。當中撤辣或減辣的項目可以多選或單選。如果施政報告中無公佈撤辣或減辣,地產代理就會將已簽署的約臨銷毀,買賣雙方各不追究。

值得留意的是文件提及買賣雙方確認已得經紀建議先就該備忘錄各項自行諮詢律師的獨立意見,買賣雙方仍決定簽署此備忘錄及該份臨約,所有上述相關事宜的法律責任一概與經紀無關。

施永青:因有客人提出要求而配合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回覆傳媒查詢表示,作出此安排是因有客人提出相關要求,希望簽訂的買賣合約要在政府公布撤辣、減辣後才生效,集團才為雙方準備相關文件,亦必須為雙方同意才能夠有效。他稱,類似的附加條款在其他買賣合約都會出現,不過附加的內容有所不同。

利嘉閣CEO廖偉強:市場反應有待觀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回覆Finance730查詢時指,上述措施才剛推出不久,市場反應仍有待觀察,料數天後才有進一步數據對外披露。

據悉,利嘉閣管理層曾向員工透露,如果若然政府應業界要求減辣,消息有機會令業主心雄,屆時買家或需追價入市,但若然樓市「無料到」,在缺乏利好消息下業主則難以「出貨」,所以目前時機下推出「辣招對賭條款」有助撮合買賣雙方在施政報告前動筆簽約。

周末樓市交投淡靜 十大屋苑7個「捧蛋」

事實上,近日樓市交投明顯放慢,地產代理需「諗計」促成交易。據利嘉閣統計的樓市交投資料,單位總數超過10萬伙的十大指標屋苑於剛過去的周末錄得4宗二手成交,較上周的7宗跌43%,包括康怡花園、杏花邨、黃埔花園、麗港城、美孚新邨、沙田第一城及映灣園7個屋苑於周六日均「捧蛋」。

中原地產元朗副區域營業經理王勤學表示,本港及外圍負面因素充斥市場,加上施政報告發表在即,買家觀望氣氛十分濃厚,在過去周末兩日元朗區只錄得2宗二手買賣成交。

地監局:相關行徑並不妥當 中原:無觸犯任何法律(10月17日更新)

地產代理監管局周二(10月17日)發稿指十分關注近日有地產代理公司要求物業買賣雙方簽署一份買賣協議備忘錄(「備忘錄」),內容涉及若政府在施政報告未有宣布放寬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時,買賣雙方可取消交易。

監管局認為此行徑並不妥當,容易引起法律爭拗,並會引起物業市場混亂。局方正研究使用有關備忘錄是否已違反監管局指引,並會採取跟進行動。監管局提醒物業買賣雙方,在簽署任何協議文件前,必須取得獨立法律意見,並留意備忘錄內有關的安排及協議條款可能涉及瞞稅及/或其他法律責任。

中原地產公關部晚上發稿指,公司於預備有關備忘錄前已諮詢法律意見,確認有關做法並無違法;於監管局表示關注此事後,我司亦再徵詢大律師意見,得到回覆此備忘錄並沒有觸犯任何法律,亦不牽涉避稅。

中原地產重申,此備忘錄只是依循巿場,以滿足業主及準買家的要求而設,亦建議雙方簽署前諮詢各自的獨立法律意見。

更多香港樓市資訊

樓價跌幅已足以抵銷加息的影響?(利嘉閣按揭)

屯門NOVO LAND業主突遭銀行Call loan嚇親全屋苑

老樓周記|香港樓市出現明顯加劇下跌訊號(劉兆昌)

何哲圖2018用先住後付買新盤 今取消交易料遭殺訂1,320萬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