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4年2月28日更新|富豪榜排名第三、新世界(017)及周大福(1929)主席鄭家純(純官)去年底在有線寬頻(1097)旗下HOYTV電視訪問內提到接班人要符合多個條件,現時仍在觀察家族成員。全港市民即時進入追劇模式:這套香港版「繼承者們」比拼會由誰勝出。早前純官女兒鄭志雯及侄兒鄭志恒周大福業績會上就強調兩人分工明確,家族成員之間無不和,而2024年初舉行的新創建(0659)中期業績會上,同為鄭氏第三代鄭志明首次以聯席行政總裁身分出席業績會,則指「自己梗係才德兼備,無人會話自己唔係」

鄭家純-鄭志雯-鄭志恒-新世界-周大福

2023年11月|鄭家純罕見開腔談家族接班人

鄭氏家族在港擁有多元化業務及數間上市公司,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估計鄭氏坐擁近289億美元、即超過2,200億港元資產,而鄭家純為鄭家第二代「話事人」。在11月中播出的電視專訪中,鄭家純就罕有地提及自己雖然曾經中風,但仍然有上班及繼續工作,很多時會在家中召開會議、接見同事或簽署文件,而公司主要決策權亦由他負責。

有關家族接班人方面,「純官」期望接班人必須才德兼備,並列出幾個接班人的條件:首先要對做生意感興趣,若是感興趣的話,會問其對於家族生意有沒有那一份熱忱,有沒有那一顆心,因若能成為接班人,「一定要做到大公無私,一定要有那一份對家族生意的熱情,最終才可以做得好」。另外,作為家族生意的接班人必須有領導才能,且獲得員工及同事信服,德行方面更重要,一定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HOYTV節目截圖

隨後鄭家純指對接班人人選仍在觀察中,但覺得不易能物色,故他覺得未必需要一定要去找接班人,因公司生意範疇較廣闊,涉及各行各業。他認為,家族成員可以負責個別範疇生意;若沒有適合的家族成員,可以向外招聘,由股東會來決定。

市場原視鄭志剛為「彤叔」鄭裕彤欽點接班人

市場早年視純官長子、新世界創辦人「彤叔」鄭裕彤長孫鄭志剛為家族生意欽點的接班人,而純官突然出面在系內媒體稱家族生意接班人仍然在物色之中,引起市場驚訝,市場不乏負面聯想,以致Google上純官私生子及婚姻情況的搜查量飆升。

鄭家純婚姻情況及私生子搜索量急升

鄭家純的元配為葉美卿,,育有三子一女,分別是鄭志剛、鄭志雯、鄭志明和鄭志亮,至於與紅顏知己王穎妤所出的一對兒子則是鄭澤弘及鄭澤然,在2016年在鄭裕彤的訃告中首次為外界所知曉。

2024年2月更新| 鄭志明:自己梗係才德兼備,無人會話自己唔係

新創建(659)在2月27日公布中期業績,鄭氏家族第三代鄭志明首次以聯席行政總裁身分亮相業績會,在現場表示家族關係出和睦與融洽,強調家族成員之間相處無隔閡。

對於鄭家純早前提及接班人需「才德兼備」,鄭志明稱,「自己梗係才德兼備,無人會話自己唔係,正如無人會話自己好醜樣一樣」,強調自己的升職至聯席行政總裁是經過長期準備和學習的結果,對於基建、公路、物流等業務有著濃厚興趣。

鄭志明強調每位領導者的經營風格各有不同,並覺得自己仍然是一名「打工仔」,「唔覺得自己係老細」,強調實事求是、重視團隊合作,這反映在其職銜亦是聯席行政總裁,而非行政總裁。

影片|純官侄鄭志恒否認家族成員不和

周四(23日)鄭家上市旗艦周大福珠寶(1929)公佈業績,兩名副主席鄭志雯(純官女兒)及鄭志恒(純官侄兒)被過問到分工、傳承、誰人「才德兼備」等一系列純官訪問的延伸問題,鄭志恒笑住指,關於家族的事「可以講少少」。

兩人先是互笠高帽,鄭志雯稱鄭志恒很早已經加入周大福間很早,對行業了解很深,「我都要跟佢學好多嘢」。資料顯示鄭志恒於2007年已加入周大福,至今年的業績記者會始首次登場,負責講述行展望部份。

純官女兒鄭志雯:與鄭志恒分工明確

鄭志恒則指鄭志雯主理的瑰麗酒店成績有目共睹,尤其是品牌塑造、管理及市場定位的能力,並強調兩人的分工清楚,會同心協力為公司,否認外界指家族成員不和的負面傳聞。

資料顯示,2011年新世界全面收購瑰麗集團,在28歲鄭志雯以開始主理Rosewood品牌,而家族企業以外,鄭志雯目前是滙豐銀行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Primavera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oration獨立董事。公職方面,鄭志雯自2022年11月起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為期3年,同時鄭志雯是旅遊發展局董事會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瑞士EHL集團國際諮詢委員會會員及「母親的抉擇」董事。

周大福ESG 委員會引入非鄭氏家族成員

另外,周大福同日公佈改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鄭志恒及鄭志雯將不再擔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及成改由德勤前合伙人鄧迎章為獨立非執行董事、審核委員會成員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下月1日起生效,鄭家純訪問中提向外招聘人員主理家族企業。

周大福績後股價半日瀉一成 鄭志雯曾指父親或滿意業績

不過,周大福最新公佈截至九月底的中期業績就未能讓市場滿意,周五(11月24日)半日收報10.9元,半日瀉9.5%,成為表現最差藍籌,成交金額1.95億元。周四的記者會上,鄭志雯曾被問及鄭家純是否滿意今次周大福珠寶的成績表時,她回應:「我諗滿意卦。」

多間投行發表報告下調周大福目標價。如匯豐環球研究削周大福2024至2026財年淨利預測5%至8%,目標價下調7.6%至12.2港元,反映周大福內地擴張增長放緩、收入增長目標範圍由介乎16%至19%下調至介乎14%至16%。

周大福維持住年派息比率70%至80%

回顧上半財年,周大福中期多賺36%至45億元,歸功於主要經營溢利率則由去年同9.3%大幅上升至12.1%,公司指變化是受惠定價優化策略及營運效率提升,而黃金價格上漲亦對財務表現有益,期內營業額按年增長至6%逾495億元,派中期息0.25元,派息率約為54.9%。

周大福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指期內經營性現金流由負變正,而未來會否進一步提高派息率將視乎現金流情況,會維持審慎理財的理念決定派息。鄭志雯預期下半財年周大福現金流將更為強勁,料全年派息率將介乎70%至80%。

周大福黃紹基 :龍年效應有利生意

另外,周大福珠寶董事總經理黃紹基稱,明年是龍年,屬珠寶金行傳統上的生意好年,公司已經準備好足夠的產品,同時為慶祝周大福創立95周年,屆時將大量推廣活動,對下半財年業績有信心。

截至9月底止,周大福於內地有7,699個零售點,而香港有67個,計劃在內地淨開300至400間店,較年初時的指引削半。黃紹基指,今年會聚焦服務及營運效率提升,目標全年淨開店300間至400間,將延續集中下沉市場發展,料佔開店比例七成到八成。

更多周大福/新世界鄭氏家族相關報導

Circle DNA母公司夥鄭志剛合併赴美上市 兩日急插近五成

養貓家電初創有陪執笠 曾稱新世界第三代入股 鄭志雯否認

富二代小紅書插旗 鄭志剛提點年輕人務實 郭惠光談走出抑鬱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