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爸媽們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有很多擔心,譬如發現兒子的包皮「劣」不開,甚至出現發炎症狀,或許會聯想到包皮過長,不知有沒有需要安排小朋友割包皮?割包皮痛嗎?坊間也有人建議bb一出世便「動刀」,認為嬰兒割包皮可以一勞永逸,究竟這說法有沒有醫學根據?10Life整理了專科醫生和醫療機構的資料,解構甚麼情況才需要割包皮、手術程序和價錢等,讓爸媽們參考。

為甚麼要割包皮?割包皮有甚麼好處?

包皮是覆蓋陰莖頂部、保護龜頭的鬆軟皮膚,可以前後移動,正常情況下,包皮可以翻開並露出龜頭。不過,當皮包太長或太緊,醫學上稱為「包莖」,因為不容易翻開清潔,有機會引致龜頭炎。一般而言,如果及早治療,使用消毒藥水浸泡患處,便可痊癒。康復後再塗類固醇藥膏在包皮最窄的地方,幫助過緊的包皮鬆開。

假如使用非手術的治療方法後效果不好,出現復發性龜頭炎或復發性尿道感染,醫生便會建議接受俗稱「割包皮」的包皮環切術,透過外科手術切走多餘的包皮。手術後較容易清潔,可以減少發炎的風險。

割包皮有年齡限制嗎?小朋友割包皮是否愈早愈好?

坊間有些說法認為割包皮愈早愈好,其實不一定。有專科醫生指出,小朋友在3至5歲時未能翻開包皮是正常的,到5歲左右,大約9成男孩子已可以翻開包皮。而且包莖不會妨礙生殖器的發育,不論5歲或10歲做手術都分別不大。假如沒有出現復發性龜頭炎等其他症狀,不必急於割包皮。

不過,假如在青春期發育後才割包皮,術後傷口疼痛和出血的機會,確實較小朋友割包皮高。此外,有研究指出初生嬰兒割包皮能減低尿道感染的機會,但效果不顯着。

割包皮痛嗎?傳統割包皮手術和激光、無創技術有甚麼分別?

割包皮始終是外科手術,爸媽們難免「肉赤」兒子要「捱一刀」。其實較新的割包皮技術,已可大大減低疼痛感,恢復亦快,不必太擔心。

微創包皮免縫術(包皮槍)

有專科醫生解釋,割包皮手術可以分為五類。近年流行的激光無刀包皮術,以及較新的微創包皮免縫術(又稱包皮槍),幾乎不會流血,亦只會造成輕微不適,大約休息1至2天便可恢復上班上學。 

五類割包皮手術的分別

 傳統割包皮激光無刀包皮術微創包皮免縫術(包皮槍)包皮環手術射頻電波刀
手術程序用外科手術刀割走多餘的包皮用金屬環保護龜頭及陰莖後,以高能量激光除去多餘的包皮,並即時閉合血管和神經線以保護罩保護龜頭,然後用包皮槍同時切除多餘的包皮和縫合傷口配戴儀器環兩星期,阻斷多餘包皮的血液循環,令該部分包皮缺血壞死、自然脫落以射頻電波刀發射電極低温切割,切走多餘的包皮,並即時閉合血管和神經線
手術需時約25分鐘約15分鐘5-7分鐘約7分鐘約15分鐘
出血量較多幾乎不流血幾乎不流血輕微幾乎不流血
疼痛程度較疼痛輕微不適輕微不適輕微不適輕微不適
恢復時間*7天1至2天1至2天1至2天1至2天
術後外觀有縫針留下的痕跡有縫合痕跡但疤痕較平滑傷口平坦整齊,沒有針線痕跡針線痕跡不明顯無疤痕
*恢復時間是指一般可上班上學的時間,惟恢復時間因人而異,上表只供參考。 
資料來源:香港專科中心及香港包皮手術中心 

割包皮價錢大約是多少?

公立醫院的私家醫療服務把割包皮歸類為第二類小型手術,收費由12,750元至19,350元。至於私家醫院的割包皮手術,則由2萬多元6萬多元不等。 

包皮環切術(割包皮)價錢比較

醫療機構價錢(港元) 
公立醫院私家醫療服務$12,750至$19,350
寶血醫院(明愛)$23,690
播道醫院$20,191至$27,208
聖德肋撒醫院$26,048至$27,813
浸會醫院$23,183至$28,913
聖保祿醫院$24,433至$29,360
仁安醫院$31,120
港怡醫院^$28,120至$36,730
港安醫院(司徒拔道)$32,849至$38,937
嘉諾撒醫院$39,007
港安醫院(荃灣)$37,169至$44,743
養和醫院$45,422至$49,154
明德國際醫院^$30,930至$52,370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23,440至$65,600
備註: 
上表以割包皮價錢低至高排列,所列價錢於2023年11月22日取自醫院網頁,只供參考,實際價錢會視乎病人需否住院、入住的病房級別、病情嚴重程度及年齡等而有差別。 
^港怡醫院、明德國際醫院、中大醫院的價錢為套餐收費。 
其餘私家醫院均為「提高私家醫院收費透明度的先導計劃」下公佈的2022年常見手術收費參考資料(中位數)。 
資料來源:上述醫療機構 

包皮術後護理有甚麼要注意?

割包皮雖然是小手術,但仍然要做好術後護理,傷口才可順利痊癒。

根據醫管局的建議,割包皮手術的傷口及附近組織會腫脹至少一星期,這是正常現象,亦可如常淋浴及洗澡。不過,病人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點:

  • 小便後應該除下手術後的包紮,並用乾淨的水清洗傷口及抹乾
  • 如有需要,可以用紙杯保護傷口
  • 假如傷口輕微滲血,應該直接按壓出血位置

割包皮可以claim醫療保險嗎?

割包皮手術隨時花費數萬元,如果有醫療保險「幫補」,可以減輕一些負擔。目前有自願醫保計劃及醫療保險均涵蓋割包皮,但要留意不同計劃的保障額會有差異,購買醫保前,應該先了解清楚計劃內容。

此外,小朋友不論男女,都有機會生病或需要留院醫療,盡早購買醫療保險,可以更靈活地選擇治療方案。

資料來源:醫管局、中大醫院、香港專科中心等私營醫療機構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28日

保險比較平台10LIFE專欄文章(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香港手術資訊

香港、台灣人工受孕過程及費用比較(10Life)

附各醫療中心Link|2023年全港磁力共振收費比較(10life)

生小朋友|7大熱門醫院自然分娩及開刀生仔收費詳情(10Lif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