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4年3月14日更新|香港甲廈空置危機|近年香港新股上市活動較昔日稀少,併購交易同樣匱乏,金融業萎縮令三大行業遭遇重創: 投資銀行家、基金經理及律師。外媒近日報導指香港最大型的律師樓所正在急速縮減位於香港黃金地段的辦公室樓面,包括歷史最悠久的的近律師行(Deacons)棄租中環歷山大廈其中一層,背後的原因是企業資本市場生意淡薄,連孖士打Mayer Brown)及凱易Kirkland & Ellis)律師樓近期都裁減人手,而業內獵頭更指裁員行動陸續有來。

坐擁中環核心區置地廣場等一系列商廈的香港置地(Hongkong Land)在3月7日公佈的全年業績顯示,旗下香港投資物業出租率按年跌超過2個百份點、租金亦滑落半成。

WSJ:香港企業資本市場的法律業務僧多粥少 獵頭:裁員陸續有來(2024年3月14日更新)

華爾街日報本周四報導指,過去半年中港兩地出現了律所裁員潮,股票和債務資本市場領域的律師首當其衝,包括凱易Kirkland & Ellis)、德杰律師事務所Dechert)、Norton Rose Fulbright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都有裁減人手。

據知情人士透露,孖士打Mayer Brown)近月月裁減駐香港的負責企業客戶、基金和資本市場業務的律師。 據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2月下旬,該公司解雇了至少20名後台人員,其中包括房地產團隊的律師助理。 

駐香港的前律師樓合伙人級的招聘顧問William Chan稱向華爾街日報指,「這是我所見過的企業資本市場領域規模最重大的裁員,上至合夥人,下至律師助理。我預計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裁員」。

報導稱今輪裁員潮是對香港的另一個打擊,因為在過去幾年裡,香港對某些外國企業的吸引力已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 瑞士寶盛(Julius Baer)2023年全球財富的報告顯示,香港是全球法律服務費用最昂貴的城市。

William Chan形容某些律師事務所在競標過程中透過降低收費報價來贏得業務,而美國大型律所有時無法做到這一點,因為它們在全球範圍內對每小時收費標準有更嚴格的規定。他指香港的市場規模在4年前可以維持15間律所的業務,但如今已經現在沒有足夠的IPO業務來保住所有人的飯碗,估計目前市場已陷入僧多粥少的情況,最多只能容納4間到5間律師樓生存。

甲廈空置危機| 香港置地中環商廈組合去年空置率升2.1個百份點 租金跌半成(2024年3月13日更新)

香港置地的中環投資組合包括12座相互連接的主要商業大樓,形成中環金融區的核心,提供超過45萬平方米的甲級辦公室和奢侈品零售空間。

在2024年3月公佈的全年業績中提到,雖然2023年度辦公市場整體需求持續疲弱,受限於資本市場活動不振,新租賃查詢量也僅屬適度水平,截至去年底集團於中環辦公樓組合實際空置率為7.4%,在計及承諾租賃的基礎上,空置率為6.8%,較2022年底的4.7%有所增加,而同期中環甲級辦公市場的整體空置率為9.9%。

香港置地去年商廈的平均租金為每呎106港元,同樣較去年的平均111港元下降,金融機構、法律和會計公司佔據該集團總租賃辦公空間的83%。截至2023年底,辦公樓組合的加權平均租約到期年限為3.8年,較2022年底的4.0年有所下降。

甲廈空置危機|多間大型律師行傳削中環辦公室租賃面積(2024年3月4日發佈)

彭博周一(3月4日)報導指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律師行Deacons將在將會減少承租中環歷山大廈一層,而知情人士指物業在年底會在市場放租,同時全球最大律師事務所之一的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中環交易廣場的辦公室已經削減5,000呎樓面。另外,其他法律顧問公司如位Clyde & Co.MinterEllison等也分別計劃縮減租賃的中環廣場及胡忠大廈辦公室空間。

座落於置地廣場之上的歷山大廈及交易廣場同為香港置地(HongKong Land)持有的收租物業,母企為怡和洋行,屬於是香港出租率最高的物業之一,大部份數租戶的租約已於2023年到期續租,但置地拒絕就律師事務所縮減辦公室租賃樓面的報導作出評論。

歐華律師事務所發言人表示,雖然財務和市場狀況左右住公司減少辦公空間租賃決策,但全球彈性工作政策及讓香港區員工更緊密地合作都是辦公室租賃時的考慮因素,而的近律師行則未有回應。

報導形容律師樓縮減租賃的辦公室樓面凸顯香港經濟放緩的問題。中國市場是香港金融服務業的最大業務來源,但全球投資者卻對押注中國越來越謹慎,而法律界在今次市場變化中備受衝擊。

例如總部位於倫敦Linklaters律師樓去年在中港兩地裁減數十名律師,理由是應對中國市場長期低迷;總部位於芝加哥Winston & Strawn律師事務所2024年關閉香港辦事處,在亞洲區僅餘上海一處據點,公司指在分析了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和香港的法律市場後做出決定。

更多香港法律界相關報導

專欄|代辦破產或離婚「事務所」無駐場律師有咩存在價值?

中國經濟熄火|香港律師樓掀裁員潮 呻生意前景衰過2008年

恒隆陳啟宗:不清楚甚麼才能提振香港經濟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