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曾在Google擔任工程師的中國籍前員工丁林葳周三(3月6日)在加州被捕。現年38歲的丁林葳被指控竊取了超過500個涉及人工智慧技術的機密文件, 同時在任職Google期間不僅受僱於一家中國企業,更創辦一間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丁林葳面臨4項竊取商業機密罪名,每項罪名最高可判刑10年。

丁林葳被捕及控罪內容

綜合外媒報導,丁林葳(Linwei Ding,又名Leon Ding)2010年畢業於中國大連,並曾經在軟體半導體和醫療公司工作。在2019年加入Google,屬於人工智慧超級電腦數據系統團隊的成員,擁有存取該公司超級運算資料中心機密資訊的權限,相關資訊涉及硬體基礎設施、軟體平台以及支援的人工智慧模型和應用程式。

美國司法部起訴書稱,丁林葳從2022年5月21日開始,丁林葳開始將這些資料秘密上傳到個人的Google雲端帳號。 到2023年5月2日,他共上傳了500多個文件,其中包含大量機密資訊。當中包括與構成人工智慧系統骨幹的微晶片有關文件,這些微晶片被認為在人工智能鎳領域上具競爭優,而Google開發的晶片被稱為「張量處理單元」(Tensor Processing Units,簡稱TPUs)。

起訴書揭露丁林葳任職Google時創立AI公司任CEO

起訴書也指出,丁林葳開始上傳文件數週後,一家中國新創人工智慧科技公司表示願意高薪聘用他為技術長(CTO)。 丁林葳同時Google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中國創立了一家公司並擔任執行長,而公司的主要業務是訓練「以超級運算晶片驅動的大型人工智慧模型」。

小紅書用戶指丁林葳曾以AI CEO身份出席活動

美方檢控官指出,丁林在2021年11月在北京的投資者大會上尋求資金,自誇擁有與谷歌的計算能力平台相當的經驗。

美司法部表態:不容忍可能危及國安的先進技術的盜竊行為

美國司法部部長Merrick Garland稱,「司法部不會容忍可能危及我們國家安全的人工智慧和其他先進技術的盜竊行為。我們將堅決保護在美國開發的敏感 技術,不讓它們落入那些不該擁有它們的人手中。」

Google回應前員工丁林葳被捕:有嚴格的商業機密保安措施

Google方面則發表聲明稱,經調查發現丁林葳竊取了公司大量文件,隨即迅速通報執法部門,發言人強調公司有嚴格的防範措施,以防止商業機密被盜。

更多AI人工智能相關報導

23歲俄仔用AI響Tinder代溝五千女性 最終搵到伴侶兼成功求婚

聊天機械人亂噏Fake乘客 加航要孭鑊捱告兼賠錢

有圖冇真相|AI製五角大廈爆炸圖極速瘋傳 標普受累閃跌

人工智能操盤基金 完美錯過今年美股AI升市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