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很多投資者對土地用途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的土地望而卻步,尤 如遇見到洪水猛獸、避之則吉。筆者有朋友擁有一幅土地,起初該土地是沒有特定的准許用途,但突然有一天他來找我,並稱該片土地被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當時他心想不妙,向我苦苦哀求應該如何是好;若時間倒流至數年前,遇上此類狀況,我只會向我朋友說你運氣不好。不過,近年我認識到一些漁農方面的博士級專業人士,並邀請我成為他們的土地代理人,而他們專門找一些被劃為「自然保育區」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土地作發展,筆者由此發現這類土地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近年政府為了保護生態可謂出錢出力,其中2023年施政報告則提及局方將會訂定較寬鬆的牌照條款,以便利從事商業農耕的農場兼售簡單烹調的農產品,同時拓闊從事農產業人士的商機。 加上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旗下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為跟漁業及農業有關的商業發展計劃提供資助,資助的金額或可達至一千萬或以上。又譬如現在的「其他指定用途 (濕地保育公園)」用途地帶內,提倡各項生態教育及相關康樂設施,可見當中的潛力尚未發掘,政府仍需時琢磨。 

至於筆者朋友所擁有的「自然保育區」或「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土地,若配以「康樂」用途的土地在旁,配合政府政策的扶持,對香港的整體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 性百利而無一害。不但帶來經濟收益,更可以藉此衍生出漁農業相關的教育、 保育及科研領域的產業發展,由此帶出更長遠、更可持續的整體多產業發展路向。當然,這類的發展必須由跨領域(土地及漁農)專業人士多方面配合,才能夠將相關收益巨大化。以這類服務作為土地發展的工具,已能在市場上找到。

作者:黃仲澧(普縉控股集團規劃及發展部董事總經理)

更多相關資訊

GIS|中大生攞獎App量化香港屋苑九運風水 玄學家剖析龍年邊區掂

地盡其用|撤辣對樓宇重建也有裨益(鄺偉賢)

送澧手記|香港農地投資的前景(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