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設計圖片

【2024年10月1日更新】恒大(3333)2022遭離岸公司入稟高院提清盤呈請,公司最新披露呈請人為當時29歲的HKE Holdings(1726)主席兼執行董事連浩民,事件涉及的財務責任8.625億元。連浩民活躍於政壇,更是特首選委,連浩文向傳媒表示是佳盛環球的財務總監身份處理事件,而資料顯示公司曾經於去年投資7.5億元於恒大旗下「房車寶」。至2023年,他指投資恒大是一個教訓,目前正專注投資Web3。

2024年1月更新:連浩民稱已售出恒大債權 「投資恒大是一個教訓」

連浩民在2024年1月接受內媒騰訊新聞《潛望》訪問時提到他在去年9月左右已經出售了手上的恒大債權,現在對恆大集團提起清盤呈請的已經是債權人新買家,而他擺脫恒大債權人身份後已經將投資焦點轉向香港虛擬資產相關領域。

連浩民在訪問中提到2021年以佳盛環球的名義投資了恒大旗下的房車寶,卻遇到了意料之外的困境。佳盛環球是一家根據薩摩亞法律註冊成立的公司,主要從事投資控股業務。恒大集團於2021年向包括連浩民在內的17名投資者募集了163.5億元,以發展房車寶,並曾對賭「一年內上市」。

除了連浩民的大聖集團,還有珠三角的企業家和香港本地老牌家族,如新世界集團鄭家純家族、佛山新明珠集團董事長葉德林、弘毅投資總裁趙令歡等,以及中信資本等大型金融機構,都參與了恒大的投資。最終,這些交易引發了法律糾紛,

兩日後《潛望》相關報導已不存在

連浩民向內媒坦言,當時年紀輕,摔了跟頭,但這個經驗和教訓將使他在未來的投資中更加謹慎。

「投資恒大是一個教訓」

連浩民|騰訊新聞《潛望》訪問

連浩民旗下香港虛擬資產平台HKE有望2024年首季獲SEC發牌

近年連浩民開始涉足香港虛擬資產相關投資,訪問中提到過去3年投資了數千萬美元用於區塊鏈項目。其中,在2021年,他還收購了一家在港上市公司HKE Holdings,以發展區塊鏈相關業務。

HKE交易所團隊已超過120人,預計該交易平台最快可能在今年第一季獲得證監會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連浩民指現時大聖集團的近300個高淨值客戶,大多數都極有可能會成為他未來的交易平台客戶。一旦獲得牌照,他更計劃將業務擴展至東南亞。

據證監會2023年9月公布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VATP)申請者名單顯示,HongKong BGE Limited為交易平台牌照申請者之一,尚處於申請階段,尚未獲準開展業務,而HK BGE 母公司為連浩民旗下HKE Holding。

HK BGE於早前委任歐陽健男為兼董事CEO,歐陽健男是HashKey數字資產集團的創始成員之一,自2018年以來一直出任HashKey的戰略計劃主管,並曾任Hashkey Exchange首席營運總監。

連浩民2017年美國畢業回流香港後投身金融業

入稟的連浩民現年31歲【2024年更新】,為主版上市公司HKE Holdings Ltd(1726)大股東、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據HKE披露,連浩民生為金融服務公司大聖集團創辦人及海外房地產投資永卓御富國際。

連浩民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自己2017年從美國大學畢業回港後,一直從事傳統金融,先後在摩根大通及中國太平集團等機構工作及實習;其後發現家族企業中的金融業務出現虧損,並且沒有專門的負責人,因此便向父親提出要求自己來管理。

大聖集團近年活躍於新股市場,旗下大聖證劵為鎖拉麵店豚王母企賞之味控股(8096)共同牽頭經辦人、S&T Holdings(3928)聯席牽頭經辦人及國際友聯融資租賃(1563)副牽頭經辦人。

連浩民活躍於政壇 身兼特首選委、區議員及參與多個社團

東華三院文件截圖

連浩民同時活躍於政壇,現時身兼選舉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13屆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第9屆首席會長、私隱專員公署第64屆個人資料(私隱)諮詢委員會委員、東華三院2021/2022辛丑年總理、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執委會第4屆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執委會委員暨第14屆執委會副秘書長、江蘇省青年聯合會第12屆港澳界別委員、香港大學基金名譽董事。

據2024年觀塘區議會網站資料,連浩民目前是房屋及發展規劃委員會委員、青年委員會委員、國民教育推廣委員會委員及提振地區經濟專責工作小組成員。

2022年6月報導:公海賭王家族|29歲上市公司主席入稟申恒大清盤

近年陷入財困的恒大近日遭登記地址在薩摩亞的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 (Samoa) Limited以債權人身份向中國恒大集團提出清盤呈請,恒大方面表示將極力反對該呈請,預期該呈請將不會影響本公司的重組計劃或時間表。公司強調一直在積極與債權人溝通,推進境外債務重組工作,預期將於7月底前公布境外債務重組初步方案。

恒大於國內項目交樓進度未盡如人意

連浩民向香港01承認,今次是由佳盛環球的財務總監處理入稟清盤事宜。根據去年三月份恒大為房地產中介平台「房車寶」引入了17名投資者,當中為佳盛環球認購7.5億元,持股為0.459%,有內媒『其與潮汕籍「公海賭王」連卓钊的連氏家族存在關聯』。

連卓釗(網絡照片)

資料顯示,連卓釗(連超)是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司馬浦鎮人,曾經因經營「海王星號」賭船而被稱為「公海賭王」,近年偶有出席公眾活動,不過今年初亦入稟民企順風能源(1165)大股東鄭建明拖欠的借貸本金連同期間利息,合共約25.8億元。

至於今次連浩民向恒大一方追討8.625億元料與當初恒大旗下「房車寶」簽訂的戰略投資協議中存在對賭成份有關。

恒大旗下 「房車寶」 去年籌得164億元,當中連浩民為其中2間公司的投資方保證人。(恒大公告截圖)

2021年三月底,恒大與佳盛環球在內的17公司簽訂戰略投資協議,籌資約163.5億元,若然「房車寶」未能於12個月內上市,則每一個投資方有權要求中國恒大方面以投資支付的原始代價加溢價15%回購股權。當時佳盛環球認購7.5億元的股份,如今追討8.625億元等同於投資額的115%。

內房相關股份近期「怪事」連連

資料顯示,當日恒大「房車寶」的戰略投資者尚有新世界(017)鄭家純家族、中信資本、弘毅投資、私募基金經理楊曉帆等。

至於「房車寶」全盛時期估值高達1,635億元,當時許家印希望分拆房車寶在於美國上市,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線上線下房產、汽車交易平台及綜合服務平台,號稱擁有客戶超過2,000萬,全民經紀人會員2162萬,線下門店超過3萬間。不過隨住內地樓市、車市吹冷風,消息「房車寶」內地多個區域業務已接近解散狀態。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