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ETF是什麼-Exchange-Traded-Fund-香港-主動型-被動型
(設計圖片)

ETF近年近年持續獲資金追棒,值得投資者多加留意。ETF全名是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是指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的開放式基金,投資者買家這類基金的方法基本上與買賣股票一樣。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ETF分為兩種,分別是跟蹤某個特定指數的「被動型」和由基金經理操盤的「主動型」。

被動型ETF旨在跟蹤特定對象,例如指數,本港股民最熟知的要數恒生指數ETF盈富基金(2800)就是其中一種,美股方面,最具指標性的ETF要數追蹤標普500指數VOO/ETF、追蹤納指的QQQ等。

主動型ETF方面,近年討論區上最受網民熟知的有「契媽」Cathie Wood打理的ARK系列基金,本港亦有類似產品,如投資元宇宙概念的南方東英元宇宙概念ETF(3034)。

在價格方面,和單買藍籌股相比,ETF入場費一般而言會較低,成為不少人投身股市的入門之選。

例如騰訊(700)以周四收市價292元計算,每手100股,未其券商佣金、印金稅等的入場費就要29,200元;阿里巴巴(9988)每手7,825元;美團(3690)每手15,300元。

如果投資者好看中資科技股,目前市場上有多隻追蹤恒生科指的ETF產品,如南方恒生科技 (3033) 、華夏恒生科技 (3088) 、恒生科技指數ETF (3032) 以及iShare安碩恒生科技ETF (3067) ,當中入場費較低的3067收周四收市價計每手入場費僅781元。

此外,ETF因為需要即時報價,可以輕易在官方網站找到資訊,透明度會比傳統基金為高。

雖然ETF有成本低、透明度高等優點,但也並非沒有風險。例如投資者無法控制個別股票在ETF中的比重,容易被比重大的股票拖累。另外,個別ETF交投相對較靜,因此流動性亦較低。

對想買藍籌的散戶,以及投資經驗不多又不想花時間操作的新人而言,ETF是個相對簡單的選擇,但仍需花時間留意ETF背後所涉及指數與項目。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