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人工作繁忙,甚少時間做家務,雜物很快堆積如山。日本流極簡主義生活及「斷捨離」,但要捨棄那麼多東西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倒不如跟著日本的收納達人學習收納技巧,將家居收拾得井井有條。

玄關/鞋櫃

玄關是一進門就見到的地方,因此日本人總會收得特!別!幹!淨!但香港的玄關通常都太小了,甚或只有一個鞋櫃。但卻要放一家人的鞋子、雨傘、雜物。玄關要容納這麼多的物品,簡直太難了,日本主婦卻有辦法能收得一絲不亂!

1. 鞋櫃層板高度

依照鞋的高度設計每層層板的間隔,不浪費每層空間,盡可能地增加層板數量,才能有效增加收納量。

依照鞋的高度設計每層層板的間隔。

運動鞋、平底鞋:層板3~4厘米高

高踭鞋:層板5~6厘米高

2. 用文件盒、鞋盒、等

利用半高的收納盒,將鞋子交錯擺放,就能多收三倍。
容易佔位的高踭鞋,不如就利用收納神器來輔助,原本一雙的空間,卻能收進兩雙鞋,創造成倍收納的效果。

3. 善用門後空間

利用掛杆就能收好拖鞋也不占空間。

在家穿的拖鞋不妨掛在門後吧,利用掛杆就能收好拖鞋也不占空間。若是門後沒法收,掛杆也能改放到櫃的側邊,不用開門就能拿到。

4. 雨傘、雜物收納

在門後設置雨傘收納箱。

淋濕的雨傘總是沒處收嗎,學學日本主婦在門後設置雨傘收納箱,一家大小的雨傘都能收得整齊不淩亂,而且傘箱也有集水作用。

在鞋櫃門後設置收納袋。

在鞋櫃門後設置收納袋,鑰匙、銀包都能放在這,打開穿鞋就能順勢拿取,使用也很方便!

廚房

餐櫃要收納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大碟、細碟、各種尺寸的碗、杯子、調味料、乾貨雜糧… 如果隨手一塞,容易落在櫃子深處遺忘了。

餐櫃要收納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日本主人從層板到廚櫃,收拾得清爽整潔,擺得一絲不亂,看起來十分治癒,顏值太高、太有氣質了。這麼整齊的餐櫃,究竟要怎麼辦到?現在就分享日本人餐櫃收納的小訣竅,讓你家也能擁有整潔的廚房。

1. 依照使用頻率、物品種類,分層收納

廚房底櫃大多會分成三個抽屜,建議依照使用頻率高低,由上往下排列。

第一層

擺放使用頻率最高的物品,像是筷子刀叉、杯子,這些最容易用到的器具,就得放在第一層,隨手一拉就拿到了。

底櫃大多會分成三個抽屜。

第二層

使用次數次高的物品,碗碟、食具,同時也能擺放體積較大的食具,像是尺寸較淺的碗碟,與第一層放的物品有所區分。

擺放體積較大的食具,像是尺寸較淺的碗碟。

第三層

收納使用次數最少或大型的器皿,第三層抽屜通需要彎腰取放,因此建議收納不常用的器具,像是大型的餐盤,或是洗菜籃等料理道具。

收納不常用的器具,像是大型的餐盤。

吊櫃

吊櫃也是同樣的作法,只是改成由下往上,依照使用頻率區分,越低的區域收納越常用的物品。

由下往上,依照使用頻率區分。

2.一層當兩層用

日本婦善用U型的層架,一層當兩層用,就能創造雙層收納空間,櫃內全部空間都能用盡,騰出兩倍收納量,餐具再多也放得下!

這種層架還有個好處,能架高放在餐櫃深處的碗碟,讓你一眼就能看到,再也不會有遺漏。

善用U型的層架,一層當兩層用。

3. 只用80%的空間

日本人的餐櫃擺起來會這麼好看,全是因為她們根本沒收滿!尤其是展示的層板,更要拿捏留白的比例。建議採用80、20的空間法則,收納櫃或層板只用80%的空間,留出20%的空白。

收納櫃或層板只用80%的空間。
像這樣每個杯、碟之間都留出一定的距離,不要緊貼著排列,會顯得擁擠,有空白的位置視覺看來才舒適。櫃筒裡的餐具也是同樣的作法,留出3~5厘米的間距,不僅收納快速,還特別有儀式感。

收納Q&A

問:收納用的盒及掛鈎等可以在那裡買?

答:一般的100円店即是香港的12蚊店都能買到不同的收納盒、掛鈎等,如果想要統一美觀,亦可到IKEA、MUJI等選購。其實亦可循環再用一些鞋盒文件夾等作收納小物。

問:要收納整齊是否是掉棄很多東西?

答:收納達人近藤麻理惠建議大家反向思考,不要想著「掉東西」,而是選擇「該留下什麼物品」!把每一樣東西拿在手裡,是否有怦然心動的感覺,沒感覺就可以直接丟了,如果還有心動的感覺就可以保留。

原文:https://echouse.com.hk/decoration_strategy/%e5%bf%85%e5%ad%b8%e7%9a%84%e6%97%a5%e6%9c%ac%e4%ba%ba%e6%94%b6%e7%b4%8d%e8%a1%93/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