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dr-martens-官網-1461-1460-DOCS-股價-英國-天氣-股票

由I.T創辨人沈嘉偉一手引入香港、英國經典皮鞋品牌Dr. Martens每年全球賣超過1,100萬對鞋,2021年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代號DOCS,不過股價上市後反覆下潛,兩年來累積跌幅近七成,管理層除了歸咎於營運出問題以外,天氣亦成為代罪羔羊。

Dr. Martens在本月中將全年盈利預測下調2,600萬英鎊,至不超過2.6億英鎊,盈警觸發股價單日下挫25%。公司解釋盈利能力不及預期的原因是出於一系列重大運營問題,例如公司在美國洛杉磯的物流中心效辦欠佳,將不得不增額外投入1,100萬英鎊以改善供應鏈情。

Dr. Martens上市至今股價圖(TradingView

Dr. Martens美國市場直接銷售的成績受需求疲弱影響未能達標,天氣是重要影響因素之一,如2022年10月及11月美國氣候較往常和暖拉低銷售成績,按固定匯率計算,美國區上季產品銷售增長僅1%,而去年第四季公司在歐洲的銷售錄得8%增長,主要是寒流帶動產品在聖誕節前急增。

Dr. Martens官網截圖

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師Susannah Streeter表示,美國市場被視為Dr. Martens增長的關鍵,而AJ Bell分析師 Russ Mold則指,投資者關注消費者在在經濟困難的時期會否花費大筆金錢購買一雙鞋。

▌Dr. Martens歷史

Dr. Martens的原型鞋由德國軍醫Klaus Maertens開發。在二戰末期他去滑雪時嚴重扭傷了腳踝,因為覺得穿著軍靴復健對腳踝來說非常疼痛與不適自己改良鞋子,以廢棄輪胎的內胎拿來製成氣墊鞋底,向市場銷售後大獲好評,主要客戶是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英國家庭主婦們。

後來英國R.Griggs集團向Klaus Maertens購買該氣墊鞋底專利,並醫生名稱改成英國發音「Dr.Martens」,於1960年4月1日正式推出經典款1460八孔鞋。

2013年歐洲私募基金 Permira以3億英鎊收購的價格收購了Dr. Martens大部分股權,到2021年公司在英國上市,Permira藉此出售部分股權。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