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港交所(388)周四午間公佈2022年業績,純利減少近20%,賺約100億元,稍勝於市場預期。全年股息同樣減20%,合共派7.14元。績後港交所跌1.4%,收市報327.6元。港交所總裁歐冠昇表示,去年年受環球市況影響,但隨著中國開關及疫情過去,2023年的開局數據樂觀,單計1月已有10隻新股上市,每日成交金額較上季升10%,有信心市場氣氛正在好轉,並正著手多項擴張計劃,包括繼去年12月在紐約開分部後,再在年底前進駐歐洲。

除了港股氣氛,市場亦關注港交所在投資方面的收入。2021年牛市中,港交所曾大賺逾7億元,但去年則倒蝕4800萬元。歐冠昇指,以上虧損主要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為降低未來盈利波動,已從投資外部組合贖回20億港元,另希望在高息環境中提升內部管理投資組合。公司的營運支出亦按年上升12%,主要源於僱員及專業費用,包括去年12月在紐約開幕的首個海外辦公室,以及改革上市條例而開展的各項諮詢。

被問到為何選址歐美開分部時,歐冠昇回應希望此舉是希望「接近國際的投資者,吸引最多的人和公司到香港上市」。他又提到,隨著港股通越趨成熟,香港市場現正研究容許外國企業參與計劃,在本地及海外同時融資,現階段會先容許一小群公司參與。雖然未能正式公佈名單,但港交所已接獲不少公司致電,查詢如何把握這個獨特機遇,反映市場對此深感興趣。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