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四年大學時間轉眼即逝,畢業生拋起四方帽的剎那,或許滿腦子都是對前路的困惑與不安。《Finance730》編輯部精選四個2023年發人深省的畢業演講,讓那些曾經與你同樣迷茫的名人,剖白他們如何走過低潮,在失落時記住荷里活喜劇演員鄭肯贈言:「我敢講你咃(應屆畢業生)係適應能力最強嘅一屆」。

喜劇演員鄭肯2023康奈爾大學畢業禮演講:要有顆無畏的心

2023-大學-畢業-典禮-演說-致詞-鄭肯-Ken-Jeong

曾參演《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的荷里活喜劇演員鄭肯(Ken Jeong)五月份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畢業典禮上稱應該沒有其他年份的畢業生比今年離開校園的年輕人更能應對未知之數。

具備醫科背景的鄭肯指台下的應屆畢業生大學之路歷盡艱辛:校園封鎖到混合形式上課,「我敢講你咃係近期適應能力最強嘅班級」,因應對疫情關鍵在於適應能力,一個人成功與否同樣是基於對如何對無法避免的變化作出反應。

在常春籐名校北卡羅來納大學獲得醫學學位的鄭肯在2006年決意投身影圈,他指過去的教育及經營都是他演藝路上重要的資產,「“但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比無畏更重要」。

他曾部參演的電影是「弊傢伙…搞大咗」(Knocked Up),隨後回到醫生的崗位後感到被困、煩躁和沮喪,在獲得同為醫生的妻子鼓勵後,他終於全情投入演藝事業。鄭肯強調從事醫學並非一個壞選擇,只是一個不屬於他的選擇,而他的路途證明人不必由始至終知道自己生活和職業如何發展,「你無法預測生活將走向何方,所以必須對可能性保持開放。」(You can’t predict where life is going to go, so you have to be open to possibilities)

Tripadvisor創辦人2023本特利大學畢業禮演講 :越努力就越幸運

2023-大學-畢業-典禮-演說-致詞-Tripadvisor-CEO-Stephen-Kaufer

Tripadvisor聯合創始人兼前CEO Stephen Kaufer今年在美國本特利大學(Bentley 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分享6個他信奉的人生原則:「速度致勝」( Speed Wins)、「衡量目標」(If it is worth doing, it is worth measuring)、「擁抱變化」(Embrace Change)、別怕辛勤工作(Don’t be afraid of hard work)、「注重誠信」(Own your Integrity)、「伸手助人」(Pay it forward, you’ll find it very rewarding)

「天道酬勤」違反人性對「不勞而獲」憧憬, Stephen Kaufer就換個說法令辛勞工作「無咁哽耳」。他引述職業高爾夫球手Gary Player被粉絲讚美他剛打出了極其幸運的一桿回應過「有趣的事是我練習得越多,我就越幸運。 」,這也是Stephen Kaufer所信仰的原則之一。

他呼籲畢業生多花 10%時間與人建立關係、多花10%時間與親友一起做有趣的事,花少些時間在Instagram或TikTok上掃螢幕或看電視,後者沒有建立任何事,也沒有給予人新學識,「不要怕辛苦工作……對專業同個人目標嘅努力工作係一項好好嘅投資,無人回望一生嗰陣會話『早知花多啲時間睇電視』」。

Nvidia創辦人黃仁勳2023台大畢業禮演講談追夢:Run, don’t walk

2023-大學-畢業-典禮-演說-致詞-Nvidia-黃仁勳

隨住Nvdia成為全球第9間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台南出生的創辦人黃仁勳升上神壇變「台灣之光」,日前出席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演講,稱創業路充滿住令人羞愧且尷尬的事,藉住分享三個失敗的故事勉勵畢業生要勇於承認錯誤,為生存與夢想奮力前行。

Nvida首個重大挫折是藉住非傳統3D技術取得SEGA(世嘉)主機合約後發現架構策略出錯,迫使黃仁勳向SEGA承認技術開發方向有問題,但同時厚住面皮要求對方全額付款,否則Nvdia就會倒閉。SEGA出乎意料地同意方案,令Nvdia獲得資金延命半年,打造出RIVA 128驚豔3D市場,曝光率大增,公司也能繼續經營。

黃仁勳稱:「承認錯誤並且謙恭求援,拯救了Nvdia。這些特質對於像你們(台下畢業生)這麼聰明、成功的人來說份外困難。」(Confronting our mistake and with humility asking for help, save NVIDIA.These traits are the hardest for the brightest and most successful like yourself. )

第二個失敗的故事是Nvida在2007年推出針對電腦運算、模擬、圖形處理等方面推出CUDA繪圖處理器架構加速運算模型,不過相關成本擠壓公司盈利表現,公司市值在10億美元徘徊,但公司仍然堅持,直至2021年AI研究人員發CUDA的價值,驅使公司傾盡全力開發人工智能相關技術。他指為了實現願景必然要忍受痛苦與經歷磨難。(The journey forged our corporate character to endure the pain and suffering that is always needed to realize a vision. )

最後一個挫折是手機晶。2010年Nvidia成為Android系統良好的合作夥伴,Nvidia產品優秀的運算能力令公司取得成功、股價飆升,不過競爭對手瘋湧而至,最終決定放棄相關市。他指公司的使命在於解決一般電腦不能解決的問題,改為投入AI市場,創造一款搭載神經網路處理器場的新型電腦。

當日Nvdia離開規模龐大的手機市場,轉跑道到一個產值為零、規模難測機械人市場,黃仁勳指作出撤退決定對台下的聰明人來說殊不容易,然而戰略性的撤退、犧牲,放棄那些事正正係主宰成功與否的核心部份。(Retreat does not come easily to the brightest and most successful people like yourself.Yet, strategic retreat, sacrifice, deciding what to give up, is that a core, the very core of success?)

【相關報導】
美禁NVIDIA高階晶片出口中俄包括香港 顯卡炒價再升?
Nvidia特製低配晶片賣華企 3間中資自動駕駛概念股受惠
專欄|美光事件迫三星電子選邊站 「韓國芯」灰色地帶漸窄

楊紫瓊2023哈佛法學院 畢業禮演講:跌倒時保持冷靜

在香港影圈打滾多年奧斯卡影后楊紫瓊獲邀在2023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禮上演講,她像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上分享應對失敗時的心態。

在香港影圈打滾多年奧斯卡影后楊紫瓊獲邀在2023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禮上演講,她像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上分享應對失敗時的心態。

楊紫瓊稱自己最初的夢想成為一名舞者,而非演員,卻因為脊椎受傷不得不放棄舞蹈,當時校長教曉她對未來保持樂觀,「人們跌低果時往往會繃緊起來以準備承受撞擊,但實際上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冷靜,甚至對周遭千變萬化的世界保持好奇。」(“When falling, the tendency is to tighten up, to brace for impact. But in truth, the safest thing one can do is remain calm, even curious, about the shifting world around you.”)她將校長的說話記住,懷住開放的心態到香港從拍攝廣告,最終進入電影圈成為演員。

在電影中她頻繁挑戰高難度動作:屋頂奔馳、從電單車跳上行駛中的火車、貨車上滾下來衝向迎面而來的車輛,為此遍體鱗傷,但她指每次擦傷、刮傷和骨折都令她變得更好、更勇敢,「學習如何墜落教你如何著陸,學會著陸會給你跳得更高的勇氣」。(Learning how to fall teaches you how to land. And learning to land gives you the courage to jump higher.)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