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ESG-社會責任-基金-煙草-萬寶路-Philip-Morris

ESG(E=環保、S=社會責任、G=企業管治)投資策略近年大行其道,煙草、軍工及賭博等道德有瑕疵的企業被部份投資公司列為拒絕來往戶。世事無絕對,賣煙都可以有社會責任。近日萬寶路(Marlboro )母企Philip Morris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公司正努力轉型成為一間具有ESG概念公司以討回投資者歡心。

ESG投資的負面與正面篩選

資產規模增長迅速的ESG投資取態實際操作上可以分負面篩選及正面篩選,前者將煙草、軍工或化石燃料等行業剔出投資選擇之列,後者只挑選如潔淨能源等行業,藉此推動社會朝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

不過ESG無統一定義,何謂ESG公司也可以隨住外圍情況「搬龍門」。例如瑞典金融機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SEB)曾經基於ESG原則而承諾拒絕購買武器製造公司股票,不過俄烏戰爭後,SEB改變立場,允許旗下部份基金投資軍工股。

煙草業巨頭Philip Morris的ESG轉型

金融機構的轉軚或令煙草公司都燃起希望。Philip Morris行政總裁Jacek Olczak近日向金融時報指公司正在努力成為一個符合ESG概念的公司,主因是企業正從傳統香煙銷售轉型為蒸汽型尼古丁替代品,亦有一些基金已經重新與公司的投資者關係(IR)團險重新接觸,且強調公司在產品透明度及材料評估方面屬於同業領頭羊,但承認煙草供應鏈中的童工問題對公司的ESG評價會構成影響。

Philip Morris「講好ESG故事」仍有很長的路走

巴克萊銀行煙草分析師指Philip Morris藉住電子煙產品IQOS等「講好ESG故事」,不過相關基金衡量煙草業的標準非常高,認為Philip Morris要說別人公司對全世界有益( net positive to global society)仍有一段很長的路。

【更多ESG相關文章】
ESG只是一個道德正確的口號嗎?(ESG 理要知)
發財立品己成過去 新時代要有品地發財(ESG 理要知)
道德紅線礙經濟|官媒轟網絡小說歌頌毒梟愛情 作家:莫須有罪名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