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若數2023的年度關鍵詞,ChatGPT、Midjourney等生成式AI必定榜上有名,但另一類受惠於人工智能紅利的企業,卻很少人了解——它們就是讓人們可以隔空指揮AI,令各種程式自動運行的SaaS(軟件服務)巨頭,ZapierIFTTT(If This, Then That)。

Zapier與OpenAI有直接合作,可接通旗下多款軟件,包括GPT-3、DALL-E及語音轉寫模型Whisper等。
IFTTT則設自家的四款AI工具,包括社媒文章生成器、長文撮要助手、類似GPT的Prompt回應機械人。

文字編輯用GPT、生成配圖用DALL-E,相信已成為每位社媒小編的日常秘技,省去不少「由頭做起」的苦工。但重複步驟一年,也難免白白耗掉數十個切換視窗、複製貼上等不必要的鐘頭。主打「效率至上」,以Zapier和IFTTT為首的SaaS公司遂瞄準AI用戶痛點,編寫一套「零編程門檻」(no-code)的全新語言,讓我打工仔可以指點AI工作一次後便袖手旁觀,放任線上軟件自動溝通,創造出百億美金的新市場。

No-code是指用家在「不需寫任何程式碼」情況下,有能力開發應用程式,是資訊科技平民化的新浪潮。(網絡圖片)

在Zapier及IFTTT平台上,自問「IT白痴」的用家可用「1+1」或更複雜的組合連結軟件,成為各家AI的指揮官。以上文情況為例,社媒小編可自訂「每次在ChatGPT寫完文章,就叫DALL-E生成10張相關配圖,一併發送到Wordpress(網頁排版)、Instagram及Facebook建立排版草稿」的小程式,最後才用人眼驗收成果,省去中間切換程式的時間及人力。

簡言之,如果生成式AI為人類接通了書寫及創作的能力,自動化SaaS則賦予了AI之間自動溝通的語言,讓人類化身成AI的監工,滿意工作成果後便可全身而退。最理想的目標,是讓人們可把整套工作流程「自動化」,贏得時間自由。

就算用於日常生活,自動化SaaS也可解放普通人創建應用程式的創意,不需受限於編程知識。Zapier的語言可讓用家接通逾五千個網上軟件,IFTTT則可銜接千個,涵蓋社交媒體、文書系列Google Suite、銷售軟件Salesforce,智能家居Alexa等,排列組合超過千萬。

有IFTTT用家分享,自己為了建立儲蓄習慣,設定了「每次國際太空站飛越自家屋頂,都會往銀行戶口存款$100」的自動流程;又有「大頭蝦」的用家寫出「如果天氣預報明天下雨,就在前一晚發電郵提醒自己帶傘」的小程式,而兩套流程只用了最簡單的軟件邏輯——「如果A發生了,就啟動B」。

目前,位居自動化SaaS龍頭的Zapier市值逾50億美金,今年不但堅拒在衰退陰霾派大信封,還逆市招聘;另一企業IFTTT則迎來2500萬總用家。據《福布斯》報道,兩間企業代表的「No-code(零編程門檻)」市場增長速度將比傳統應用程式市場快4倍,總市值可在2023年擴張20%至100億美金,預計高速發展勢頭會維持至2024年。

更多人工智能相關報導

ETF比較|4隻港美AI人工智能主題ETF

2023年必需識|什麼是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

與神對話|實測AI耶穌陪聊 F730課金召喚撒旦請教發達大計

5大免費AI工具 幫你自動整PPT、剪片 仲識聽Zoom做總結

AI人工智能|中國、香港及韓國虛擬明星KOL與日俱增(多圖)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