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疫後復常受惠股AirbnbABNB)成為不少人外遊時優先考慮的住宿平台,近期一宗澳洲法庭判決就變相提醒消費者要留意網上消費時網站標示價錢的貨幣單位。案情指Airbnb有段時間以美元顯示房租價錢,而非當地貨幣澳元,Airbnb要到最後才以小字體顯示美元字眼,令旅客支付的住宿費用超出預期,引起大量投訴。

Airbnb因貨幣標示不清接獲超過2,000投訴

綜合報導,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ACCC在去年在當地法院向Airbnb提起訴訟,指控平台在2018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間,未能明確告知用戶所列出的租盤價格為美元,而澳洲消費者在Airbnbn平台上最初看到的價格只有美元符號「$」,並未提到這是美元金額,要到預訂程序的最後一頁,Airbnb才以小字體顯示貨幣單位為美元。

為此Airbnb收了多達2000多宗澳洲消費者投訴,法院發現其中一些消費者被告知他們選擇以美元計價,但實際上消費者從未做出過相關決定,而發起訴訟的ACCC表示除非消費者手動選擇以其他貨幣顯示預訂費用,否則房價應該顯示澳元價。

消費者因而多付約39%房價

期內每澳元兌美元的匯率約為72美分,即消費者因為價錢標示的「誤會」而多付約39%的房價,部份用戶更因支付外幣而被銀行額外收費,料受相關設計影響到的預訂房間交易達70,000宗,受影響人數達63,000人。

本月中法官裁定Airbnb敗訴,稱貨幣標示的行為具欺詐性,並誤導用戶,違反了澳洲消費者法,判處付1,500萬澳元(超過8,800萬港元)罰款,以及支付最高1,500萬澳元的賠償,ACCC估計受影響的客戶每人將獲得約230澳元(約1,200港元)賠償。

Airbnb:已改變價格顯示方式

符合賠償資格的消費者應會在未來45天內收到Airbnb方面的聯繫,而Airbnb表示已經改變了以美元計價的國家的價格顯示方式,現在在整個預訂房間的過程中都會顯示三個英文字母的貨幣代碼。

更多Airbnb相關報導

Airbnb出租秘技!房東「停收」清潔費 預訂量激增間屋仲乾淨咗?

旅行攻略|2023年Airbnb最受歡迎的新放租盤 最貴近2萬一晚

洛杉磯Airbnb奇案|租霸拒退房 白住多年半 豪宅業主無符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