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職場中年危機全球皆然,但已就年齡歧視立法的美國近期就出現一宗具爭議性控罪個案。一間由前學生運動員創辦的搬家公司Meathead Movers因為將年輕、健碩的員工打造成賣點之一,同時在招攬員工的手法上有窒礙長者申請之嫌,被指控違反年齡歧視法例,搬屋公司則回應:「我哋唔知自己作為一間請咗大量學生運動員嘅搬屋公司做錯咩?」

Meathead Movers:將年輕、健碩員工打造成賣點的搬屋公司

遭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EEOC)指控的加州搬運公司Meathead Movers由前學生運動員 Aaron and Evan Steed在1997年在就學時期創辦,目前是加州最大的獨立搬運公司,網站顯示公司目前僱用約700名員工,擁有100多輛車輛,每年處理超過18,000次搬運工作。

公司名稱中的「Meathead」即肌肉發達。緣於公司創辦人為曾經是學生運動員,在就學時藉住搬運工作不止養活自己,更進一步僱用自己在摔角和足球隊的朋友,視自己的工作在賺取收入的同時更可鍛煉身體。

Meathead Movers在網站上聲創立的原意是「支持追求夢想職業道路的運動員,這一點永遠不會改變」形容公司以「教練哲學」為基礎進行管理,所以要求僱員在搬運過程中兩手空空時要以慢跑前往貨車或貨物所在地,而社交媒體上則不時分享年輕、肌肉發達的員工舉重和搬運物品的照片,更會每年一度舉行「奧運會」,進行組裝和跳箱競賽。

EEOC:營銷及招聘手法存在年齡歧視問題

綜合外媒,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下稱EEOC) 在2017年開始對Meathead Movers進行調查,進而9月提出訴訟,不過有別於大部份年齡歧視訴訟源於有苦主投訴,今次針對Meathead Movers是EEOC在未有投訴下主動出擊。

EEOC的指控集中於Meathead Movers的營銷手法及招聘上,包括Meathead Movers員工被要求在當地健身房、大學和年輕人通常會出現的地方尋找新員工,並會詢問學生上課時間安排,而EEOC認為公司的營銷及招募手法對年事已高的人勸阻偏見,EEOC發言人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口耳相傳從來都不是一種好的招聘方式」

公司辯稱無歧視:年長員工不願擔任搬運工

創辦人Aaron Steed則指「我哋唔知自己作為一間請咗大量學生運動員嘅搬屋公司做錯咩」,強調公司願意聘用任何年紀的人,並沒有對任何人進行歧視,純粹是年長員工不太有意願擔任搬運工。據報,由於Meathead Mover不希望就公司就停業,故曾經嘗試提出以75萬元與EEOC達成和解,而EEOC要求的金額則高達500萬美元的水平。

智庫Cato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Walter Olson指,很多工作自然而然由年輕人擔任,例如早期職業培的崗位就與EEOC的觀點不一致。全美最大長者NGO組織AARP樂齡會訴訟高級副總裁Bill Alvarado River則指一個優異的搬運工不應該存在刻板印象,例如已經年過50的The Rock巨石(Dwayne Johnson)在搬運重物的能耐絕對出色。

更多相關報導

48歲內地女考獲「麻雀運動員」資格 直播打牌月薪3萬高過白領

理財入門|做運動成日受傷睇跌打,咩買保險好?(理財專欄)

野村:多品牌策略有利市佔 重申安踏為中國運動服飾首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