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福島排放核廢水在華掀起反日情緒,其實際影響事隔多時後在美股上市公司財報浮現。近日公佈季績P&G寶潔(PG公佈上季大中華區SK-II銷售大跌34%,但管理層指市場對品牌的情緒已有所好轉,料下半財年會持續改善。事實上SK-11王牌產品神仙水的唯一廠房位於日本內陸縣琵琶湖,距離福島核電廠位置約700公里車程。

反日情緒對SK-II在華銷售造成重大影響

龍頭消費品股P&G上季淨銷售額按年升3%至214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彭博關鍵指標有機銷售額(Organic sales)同樣是低於預期的4%,但每股核心淨利潤(EPS)按年升超過15%至1.84美元,高於市場預期。

P&G管理層表示市場情緒已有所好轉

期內大中華區有機銷售額按年跌15%,知名護膚品牌SK-II銷售按年跌34%,令電話會議上管理層被分析員追問中國銷售的情況,P&G首席財務官Andre Schulten歸咎上季大中華區SK-II的銷售下滑是受到市場環境不濟、消費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復,以及核污水排海掀起的反日情緒令日本品牌受挫,但觀察到近期市場情緒已有所改善,料業務會在下半年復甦。

P&G首席執行官Jon Moeller透露近期到訪中國近一周以消化大中華市場的數據,而過去SK-II在華銷售情況都曾受中日關係的高低起伏而出現變化,如今社交媒體上消費者的負面情緒已逐步恢復至中性,所以公司會持續創新、不斷改善SK-II的產品質素,並利用最忠實和熱情的消費者群體幫助推廣SK-II,相信這有助在下半年提高銷售。

P&G首席執行官Jon Moeller

另外,Jon Moeller向高盛分析師指自己在北京拜訪了一位SK-II重度用戶,對方指如果日本消費者都不害怕核廢水影響,那麼她為什麼要害怕呢?相比對下,她更擔心不使用SK-II會長痘痘。

P&G CEO引述SK-II重度用戶指:如果日本消費者都不害怕核廢水影響,那麼她為什麼要害怕呢?

內媒曾指SK-II產地涉核污染

資料顯示,去年有內媒指日本鴨川與琵琶湖匯合的岸邊堆放了大量含放射性物質「銫」的木屑,屬於福島核事故中受到輻射樹木,而琵琶湖是SK-II明星產品神仙水的唯一產地。

寶潔隨後回應指,所有SK-II產品生產嚴格按照內部質量標準及外部標準,符合市場監管要求,而進口到中國的SK-II產品都主動進行了相關輻射檢測,所有產品都可以安全使用。另外,據Google Map顯示,位於內陸的琵琶湖與近海的福島核電廠相距近700公里車程。

更多中國內需相關報導

中國盛行「精緻摳」 消費者雙11勒緊腰頭 美國品牌集體喊苦

股價瀉14%|核廢水拖累中國銷售 Shiseido資生堂削業績展望

「貴不是它的缺點,是你的」 帶貨一哥失言炒車被轟「何不食肉糜」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