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兼全球最大上市股票持有者、目前管理1.5萬億美元資產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去年增加了對科技巨頭的投資,原因是對人工智能(AI)的興趣推動了該行業的增長,同時增加了對特斯拉(TSLA)和比亞迪(1211)的持股。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增持科技巨頭股票

根據挪威銀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每年在其網站上公布的持股清單,增加了對蘋果(AAPL)微軟(MSFT)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亞馬遜(AMZN)等公司的持股。它還增加了對全球兩家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英偉達(NVDA)台積電(TSM),以及芯片設備生產商ASML Holding的持股。

蘋果、微軟等科技巨頭股票受惠AI增長

由於蘋果、微軟和谷歌是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最大的股票持有者之一,令基金從人工智能的進步和對半導體組件需求的激增中獲益,而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計劃在周二(1月31日)公布全年的關鍵業績。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在2023年底持有的微軟股份佔其市值的1.26%,價值約350億美元,超過其對蘋果的1.11%持股,成為其最大的單一持股。

特斯拉和比亞迪成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新興持股

同時特斯拉成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第11大持股,其持股比例從去年的0.87%增加到0.98%,約77億美元。該基金在去年底持有中國比亞迪的股份為0.57%,較去年的0.38%增加。另外,截至2023年底,該基金持有大眾汽車的股份為1.04%,較去年增加了0.75%。

特斯拉在去年12月交付了48.45萬輛汽車,而比亞迪在該季度銷售了52.64萬輛全電動汽車,成為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新冠軍,反映了中國在全球汽車行業中的日益重要地位。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什麼?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用於將挪威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投資海外,也被稱為挪威銀行投資管理公司,主要追踪國會制定的基準指數。

據報該基金由政府(全球)退休金和政府(挪威)退休金兩部分構成,投資目標包括持股新興市場投資機會,持有全球70多個國家的超過9,000多家公司的股票,是全球 上市公司股份最多的最大單一投資者。

另外,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目標不僅關注長期的財務回報,還注重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議題,ESG目標包括將其投資的所有企業在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至零,以符合2015 年巴黎氣候協議的要求

更多主權基金相關報導

國家隊增持內銀 港股6連升 往績顯示阿爺短線托價效力約1成

涉助長新疆侵犯人權 挪威養老基金撤資 李寧急挫一成

瑞信爆煲大輸家:沙特國家銀行、PIMCO及景順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