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政府早前宣佈延遲推行垃圾徵費後引起全城熱議,包括唔少市民都認為政策有漏洞,或者執行指引上都相當唔清楚,希望可以再優化政策。只不過,其實垃圾收費喺其他國家實施得相當成功,但係成功嘅關鍵係咩?今日裝修佬就同大家一探究竟!

垃圾-徵費-例子-國家

成功推行垃圾徵費4大國家|1. 日本

1964年,日本以東京奧運會為契機開展“首都美化運動”,喚醒了國民的環境意識。其後因堆填區選址一事引起了市民抗議,開始採取了阻止垃圾運送車等行動,抗議更維持了足足8年。自事件發生後,早於80年代的日本已開始進行簡單的垃圾分類。目前為止,生活垃圾回收基本由各地方政府負責,因此各地方都有不同措施,主要為使用回收券方式進行有償回收。居民需提前購買指定回收券,將一定面值的回收券貼在大型垃圾上,收集日當天將其放到指定位置即可。其中日本德島縣垃圾回收率高達80%,可見居民已習慣成自然。

例如一個單人沙發的回收費為600日元(約31港元),單人床墊則為1000日元(約52港元)。另外,根據日本現行法例規定,空調、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必須向指定商申請回收處理,用戶需支付回收費和搬運費。東京家電回收受理中心的價目表顯示,一台洗衣機和一台170升以下冰箱的回收費和搬運費合計約6900日元(約363港元)和5700日元(約300港元)。

成功推行垃圾徵費4大國家|2.美國

早在1920年前後,美國就開始實行垃圾處理收費制度。以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為例,垃圾回收站可免費接收大多數可回收物品,但電器、輪胎等需特殊處理垃圾就會按體積或重量計算收費。

另外,住宅每層都會有放置可回收垃圾的垃圾間,和直通底層垃圾車的垃圾管道,用於扔不可回收垃圾。垃圾處理費由城市衞生署收取,且每棟公寓的收費標準並不統一。例如,有公寓每月收取10.4美元(約81港元),而有些公寓可能更貴。對於廢舊傢具家電等大件垃圾,如果不能二手轉出,就要另請垃圾搬運公司處理,收費可高達幾百美元;居民也可將其運到垃圾處理站計費。

成功推行垃圾徵費4大國家|3.韓國

韓國政府由1995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生活垃圾計量收費制度,而一般生活垃圾和食物垃圾需使用專用垃圾袋,售價已包含垃圾收集、運輸及處理費用,因此比一般塑料袋較昂貴。一般生活垃圾袋為20升,價格平均為500韓元(約2.93港元);食物垃圾袋基本為2升,價格平均為200韓元(約1.17港元)。至於家電、衣櫃等大型廢棄物,在處理前,居民需先向當地有關部門申報,工作人員對廢棄物進行檢查、貼標籤、收取費用後,再由有關部門收走,可有效減少電子垃圾的二次污染。據了解,扔掉一個400升冰箱大概要交10000韓元(約58港元)處理費。

韓國垃圾收費制度相當嚴格,若沒用規定袋子或不按規定時間扔垃圾,罰款可高達100萬韓元(約5855港元)。不僅如此,如果錯過當天規定的扔垃圾時間,就要保存到下次收垃圾時再扔。實施垃制度後,首爾市生活垃圾產生量減少了1/3,垃圾回收量則增加1倍,十分成功。

成功推行垃圾徵費4大國家|4.法國

法國政府自2012年起開始將生活垃圾處理費用為「垃圾稅」,包含在地產稅裏同時收繳,其中僅8%上交國家,剩餘留給市政府,因此具體費率可由地方自由設定,並經當地社區委員會投票表決。2008至2018年間,法國的殘餘垃圾成功減少了35%,同時可回收垃圾收集量增加了11%。

根據法國環境和能源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已有超過200個市鎮實施該制度,可減少41%的殘餘家居廢物,使包裝和紙張的收集量增加30%。

垃圾徵費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由此可見,垃圾徵費在日本、台灣和南韓等多個地區確實取得顯著成效。關鍵在於政策需要有足夠的完善程度之外,公民教育也是推廣垃圾分類前相當重要的準備工作。上述國家推出嚴格垃圾政策的同時,同時都會將環保意識和行為滲入公民日常教育中。

(裝修佬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垃圾徵費相關報導

漂綠爭議|「撐環保」企業搞音樂會 滿場棄置膠杯抵鬧?(ESG理要知)

開採「都會垃圾山」好搵錢 有隻細國企值搏(Barry 炒股成長日記)

環保家電|裝飾性與實用性兼具的風扇燈應如何選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