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取消全辣招後市場紛紛出現大手掃貨者,經明查暗訪,有三大類買家伺機入貨。

在上月取消辣招,市場十分亢奮,代理們一致認為旺市不旺價,要經過激勵成交後,樓價才能有回升空間。原本要7.5%至三成辣稅的買家,最多可較辣招前節省最多25%稅項,自然成交代理們極力催谷的力度,在新盤市場便出現這批「貪平稅」的買家的足迹,

老樓連續一個星期的觀察和了解後,推斷有三大類大手客買家的族群。

(一):實力強大的本港投資客,他們引頸以待,以前一客多食的現象又再出現,除了取消了費成本的辣招稅項外,樓價已回到六年前,回報率由以往不足兩厘,回升至三厘以上,故吸引力復再,再加上新盤可給予長成交期,以時間換取空間,每伙首期一成至一成半,增強對這幫人的胃口;老樓也有兩位類同的買家朋友,他們說:「比高峰期八折買貨,等了三年才有一次機會。」

(二)已居港七年成為新港人,他們同一般買家相同,也有住屋的需要,由於市場不濟和辣稅一直困擾他們買樓的時間,他們當中也不乏專業人士,高月薪一族,同族中或同學同時間組成買樓兵團,族居的心態形成,故以組別形式同購單位,以互相照應。

(三)轉租為買乃近期最多的群體,因為租金上升兒女長大,也需要一個固定的家,又避免經常被業主加租被逼遷,也有個別租客因業主轉租為賣,新買家要求遷出,所以他們也決心一做業主身份。

政府在去年10月底調整樓市需求管理措施,但成交只略回升,樓價繼續偏軟。政府對樓市政策預期是穩定健康發展,不要大起大落,讓市民置業時有數得計。「撤辣」作用在於釋放市場購買力,樓市平穩發展,不僅有利於私宅和居屋業主,亦有利於資產市場和整體經濟,相信政府會密切檢視政策工具箱。定期存款持續創歷史新高,顯示市場有龐大購買力。而且市場預期今年會減息,投資者亦恢復信心,加上看好專才入市,相信會刺激市場成交量。

樓市撤辣後,發展商隨即蜂擁推盤,除欲趁勢去貨加快資金回籠外,亦盡快扭轉新盤存貨高企局面,為樓市打開復甦之門。市場上正有9個全新項目積極部署,接近3,000伙籌備在本月內出擊發售,新盤戰將一觸即發,以免被同行截足先登,人財兩空。

獨立樓評人 劉兆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