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突破盲點,中國掌握光刻機技術?(財經拆局@顏寶剛)

踏入2023年,最多人做的一個經濟預言,是中國經濟見頂論(China Peak),特別是近期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在12月初大幅放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但全國各地感染人數激增影響了經濟活動,由12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指數(PMI)亦引證相關現象,PMI 降至47.0,比上月下降一個百分點,連續第三個月低於臨界點,且不及市場預期。

支持這個推論還有人口論:外界普遍預期到今年四月,中國人口將被印度人口超過,達到 14.3 億左右。隨著中國人口減少及老年化,經濟面臨逆風,增長放緩意味著其經濟規模可能永遠不會超過美國。

更重要是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特別是美國政府收緊對華技術出口限制,令中國企業購入的先進芯片製造設備大減。單看中國11月的芯片製造設備進口金額,按年大跌四成,為2020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包括美國、日本和荷蘭在內的6個芯片製造設備供應國對華輸出相關設備的金額,在11月錄得雙位數百分比的跌幅。

不過外國圍堵中國芯片的策略,恐怕不會再收效,因為外國多家媒體報道,中國成功開發了一種以前只有西方才能掌握的微芯片設計方法。

專利申請顯示,華為在芯片製造的關鍵方法上取得了進展,它於11月申請了微芯片技術的專利,但本月才向外披露,展示了一種使用紫外線將計算機芯片的內部工作原理蝕刻到一塊矽片中的方法。

華為專利申請文件

使用所謂的極紫外光刻機(EUV)技術,可以製造出尺寸僅為納米的晶體管(Transistors)。最強大的計算機芯片包含數百萬個晶體管,這種高度專業化的技術過去全球只有荷蘭公司ASML破解過。

每台EUV機器的成本在1.5億到3億美元之間,機體大少相當於一部巴士的大小。芯片工廠通常需要 9 到 18 台EUV機器,這使得新芯片工廠的成本高達數十億美元,更重要是這種可應用於軍事用途的科技,一向被視為高度機密技術,不是有錢就可以輕易買到。

ASML的微芯片製造機被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等世界領先的芯片製造商使用。最近台積電已經開始進行三納米芯片的量產。2022年1月,英特爾訂購了五台EUV機器,以幫助安裝新的芯片製造工廠。

今次華為的技術突破非同小可,因為將使北京能夠繞過西方的製裁。華盛頓、布魯塞爾和倫敦都在阻止中國獲得先進的西方計算機晶片,因為他們擔心中國可能會發展出超出西方軍隊抵抗能力的新軍事能力。

FT新聞截圖

值得留意是華為上周五表示,在美國製裁的兩年後,華為開始“恢復了業務”,並已經擺脫了“危機模式”。

外界當時以為華為只是為了穩定軍心,因為有報道指,華為之前儲存的芯片已經秏盡,未來甚至無法再生產智能手機。

當然,今次華為申請專利——尤其是僅供在中國使用的專利——與實際製造一台可用的光刻機設備是兩回事。ASML 花了很多年時間才完成了一個 EUV 原型,又花了很多年才真正將其最先進的機器商業化。 即使專利被授予,華為只是擁有一份法律文件,它仍將需要構建本身的 EUV 機器。

芯片的產業鏈龐大,細分領域眾多,其中有一個領域叫自動化設計軟件(EDA),它是相當於芯片設計師的「Photoshop軟件+素材庫」。

但不可忽視,是今次華為出現技術突破,背後反映是中國在科技行業投入巨大資本終於取得成果,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將推出一項規模逾萬億元人民幣的半導體產業扶持計劃,旨在對抗美國的打壓。該計劃是中國政府未來5年最大型的財政激勵措施之一,主要以補貼和稅收抵免方式,促進國內半導體生產和研究活動,最早或在今年首季度落實。

還記得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嗎?2018 年 12 月孟晚舟在加拿大過境時被捕,到去年九月孟晚舟才與美國司法部達成暫緩起訴協議,據報她之後已重返華為並負起父親任正非的工作,恐怕今次是美國「放虎歸山」,可能會改寫未來幾十年世界科技、以至地緣政治軍事格局。

江澤民早年曾任職電子工業部,已理解到微電子是電子工業的基礎,中國要有自己的微電子工業,否則發展根本不從談起,「一個芯片 就是一個系統,不搞微電子已經寸步難行」,料到2020年晶片技術將發展到14納米,希望中國的研究人員爭口氣,「否則發達國家在核心技術方面總是卡我們的脖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