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常言「時間就是金錢」,此話在創意經濟(creator economy)尤其真切,因為你在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媒體花費的每分每秒都可以變成金錢——只不過它們不屬於你,而是由創作者同YouTube平台拆賬所得,金額之大令人咋舌:單計2022年,所有YouTube創作者共賺了170億美元(1326億港元)。

外國初創Everbloom看中商機,覺得與其投資一間公司,不如直接投資有血有肉的人,押注他們在未來達到成功。於是,Everbloom邀請有潛質爆紅的YouTube KOL合作,容許公眾「入股」資助他們發展頻道,換取半年至3年內收入分成的權利,合作夥伴包括Kavos(擁125萬訂閱)、AveryB(擁62萬訂閱)、Brickverse(擁57萬訂閱)。

有留意香港YouTube的觀眾,對「課金支持」創作者的概念一定不會陌生。例如試當真在22年推出「精選cap圖」NFT,一張相盛惠約4千港元,仍不乏粉絲追捧,皆因可享粉絲獨家體驗;又如搞笑情侶檔「arhoTV」憑NFT吸金約2百萬,雖然最終捲入誘導小朋友投資的糾紛而被公審。

到底用創投方式支持YouTuber,兼享受收入分成是否可行?與直接購買他們的周邊產品、獨家會籍相比,又有何分別?

假如YouTube是國家:人口最大國,GDP高於半個地球

Everbloom成立於2020年,由前高盛分析師Brendan Alper及拍檔Lukas Runte創辦,理念是成為「創作者的Y-Combinator」,意即發掘有潛質的媒體創作人,給予他們資金、培訓及技術支援,孵化成功、增加收入。Brendan認為,YouTube經濟擁極大潛力,如果把它當成一個國家,甚至是全球最多人口的經濟體,擁有不俗的GDP。根據數據公司Statista顯示,YouTube是全球第二受歡迎的社交媒體,有25.1億每月活躍用戶,22年共錄得290億收入。若把收入當成GDP計算,大約排行第103位,高於冰島、澳門及90多個國家。

Brendan認為,YouTube上的創作者就像是初創企業,許多人小試牛刀後取得成功,卻沒有資金長期營運、增聘人手,擴張規模。另一邊廂,觀眾對創作者忠誠度越來越高,亦願意用金錢資助他們發展。雙方一拍即合,遂衍生出Everbloom的「入股」平台。

最平20美金入場 部份有「承諾回報」

目前,Everbloom與5位YouTube創作者簽約合作,為公眾提供為期6個月至3年的投資計劃。每位創作者都有一個「融資目標」,一旦湊夠人數便會截止申請,現時只剩下2名YouTuber接受入股,最平20美金(約156港元)就可以入場,拆賬比率由0.0125%至0.85%不等,隨價位高低、YouTube頻道增長潛力而異。

由於Everbloom的投資概念是入股一個人,故回報難以計算,但可用其中一位創作者為例子。擁62萬訂閱的AveryB在過去6個月共賺百萬港元(約14萬美元),如果向他投資500美金、合約期半年的話,假設他未來的收入水平不變,投資者會剛好收支平衡。然而,要帶來正回報,AveryB就必須在收視率、廣告收益及觀眾群實現增長,否則還要倒輸通脹。

在Everbloom入股的步驟與購買虛擬資產相似,投資者在平台付款後會獲得一個NFT,每季度憑此收款,但分成並非現金「出糧」,而是以Polygon或Flow加密代幣入賬。因此,投資者需投資者亦可轉售「股權」,把憑證NFT在Everbloom的平台或次級市場轉售,猶如一個Web3版的債劵市場。最特別的是,部份YouTuber為求增加投資者信心,承諾提供一定回報:假如合約期內,未能為投資者提供約8至9成回報,YouTuber會自動延長合約,直至達成為止。

不過,有投資者質疑Everbloom平台透明度不足。今年5月,兩名創辦人在Twitter直播時,一名自稱入股了YouTuber「AveryB」的觀眾質疑,AveryB上季的收入未如預期,平台亦沒有提供任何監察YouTuber表現。創辦人Brendan回應指,由於YouTuber的收入及點撃率隨月波動,所以不想令投資者「過度反應」,才未有定期匯報,但會著手研究每月用電郵及Discord通訊。

據官網顯示,注資Everbloom的企業包括風投公司Accomplice Management LLCCollider,以及開發NFT CryptoKitties的Web3公司Dapper Labs,融資金額未有透露。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