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Reddit-上市-美股-IPO-連登-API-收費

有美國版「連登」之稱的Reddit有傳今年重啟上市,早年已入股的騰訊(700)及港資Web3公司似套現有望,不過以現時事態進展,IPO計劃似有難產可能。

事緣兩個月前創辦人兼CEO提出的API收費計劃令大批熱門第三方應用程序再難以負擔費用,將停止提供服務,網民盛怒下群起反對,近日大批熱門分區版主更將行動升級,將討論分區轉為私人性質,令普通用戶再無法「追Post」。目前CEO視抗議聲音為癬疥之疾,會隨時間過去而平息。

科技公司藉論壇帖文訓練AI惹Reddit CEO不滿

去年底ChatGPT掀起的熱潮令開放數據的Reddit成為不同科投公司採集數據訓練AI的「礦山」,至今年四月Reddit聯合創辦人兼CEO Steve Huffman開腔指責其他公司不合理地免費採集Reddit用戶的發帖,決意改變API的收費制度。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即應用程式介面,令到不同應用程式之間能夠互相調用和交換數據,不過今次Reddit決定改變API收費卻令大批受歡迎的第三方應用程式遭殃。因為以開放式論壇起家的Reddit一直允許程式員透過API開發外部應用,以至官方應用開發緩慢,要到2016年才推出簡陋的官方手機應用程式,而用戶則已經習慣長年使用功能更為強大的第三方應用程式瀏覽Reddit。

Reddit天價API收費被指趕絕功能較佳的第三方應用

其中一個熱門的Reddit第三方應用Apollo稱將每年被迫向Reddit支付2,000萬美元(超過1.5億港元),在無力支付相關費用下決定關閉應用程式,其他Reddit第三方應用如:rif is fun for RedditReddPlanet等都決定在6月30日新API機制生效前停止運作。

事件激起數以百計的討論分區版主決定「熄燈」48小時:將討論分區轉為私人性質將使到用戶無法瀏覽該區的資訊,包括擁有2,600萬成員的 r/videos分區,抗議行動甚至令網站短暫「死機」。至上周Reddit CEO的澄清聲明令網民怒氣越發不可收拾,因Steve Huffman指Reddit需要成為自給自足的企業,不能再補貼需要大規模數據使用的商業機構,無意改變已宣佈的新API機制,迫使個別討論分區的版主決定將「熄燈」時間延展至無限期。

Reddit CEO企硬 無意應網民要求改變API收費

目前Reddit一方毫無意欲退步,周一Steve Huffman發內部信大批討論分區「熄燈」對公司收入暫未見明顯影響,「事件引發很多噪音,甚至是我們見過最大聲量的噪音之一。大家放心,我們的團體正處理問題,就似Reddit過往發生的爭議性事件一樣,今次也會挺過去的。」(There’s a lot of noise with this one. Among the noisiest we’ve seen. Please know that our teams are on it, and like all blowups on Reddit, this one will pass as well. )

設計平台Linear創辦人Karri Saarinen在社交媒體形容Reddit難以上市,指目前科技公司價值處於10年來最糟糕的情況,且成立17年的Reddit股權已經多次易手,且主要產品是免費提供服務的社交網站。

Reddit的社交媒體影響力

Reddit是全美排名第4位的社交網站,地位僅次於Facebook、IG及Twitter,最大特點是用戶多元,可以隨意進入不同的數以萬計的子分版(subreddits)瀏覽感興趣的題目,如投資者可以選擇沉迷於兩年前「MEME股」狂潮的發源地r/wallstreetbets(1,400萬成員),亦可以將時間花在其他投資相關分區 r/StockMarket(270萬成員)、r/investing(230萬成員)或r/finance(180萬成員)等同類分版,而各個討論分區是由無償工作的版主負責打理。

雖然言人人殊的開放性論壇顯得亂烘烘,且允許匿名發帖令發言幾乎無下限,但由於每月活躍用戶約超過4億人,又以年輕人佔多數,Reddit過去十多年來在美國網絡都佔一個重要地位,如同香港高登/連登、台灣PTT,產生大量的網絡花火梗圖二創,2012年奧巴馬更藉住在Reddit進行AMAs(Ask Me Anythings)推升人氣。

騰訊及香港Web3基金近年先後入股Reddit

即使起底、人身攻擊、帶風向等問題長年影響Reddit營運,但2019年Reddit宣佈獲得3億美元融資,牽頭投資者包括騰訊,而香港Web3投資公司Newman Capital在2021年亦宣佈入股Reddit。

不過金融市場不景氣下,Reddit與其他公司齊齊走下坡,據華爾街日報指,Reddit近期裁員90人,佔公司總人數約5%,同時放慢招聘速度。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