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金管局余偉文:去美元化不會出現 任志剛:人才因政治考慮而離港有利國安

本港傳媒今日同步刊出兩代金管局總裁訪問,現任余偉文言談間繼續捍衛聯繫滙率,直言對改動制度毫無興趣,而坊間熱議的去美元化在未來10年至20年都不會出現;至於首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則指近年移民離港人如果是基於政治考慮,「喺香港安全或國家安全層面係一個好處,你可以當無流失過香港應有嘅人才。」

香港財金官員最新訪問重點 hide

余偉文言論

余偉文(資料圖片)

美元霸權地位近年出現動搖,不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接受訪問指「去美元化」(De-dollarization)在未來10年至20年不會出現,美元會繼續是國際貨幣體系的重要成員,相當大部分國際貿易仍會沿用美元結算,但人民幣受惠中國對外貿易蓬勃,無疑會逐步成為貿易或投資的結算選項。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雷鼎鳴日前重提中美角力引發經濟及金融戰的機會非常高,港元與美元掛鈎的潛在問題愈來愈大。余偉文接受訪問時回應:「完全沒有興趣去想是否要改」。至於近年不時有基金經理跟風抨擊聯匯,甚至押注沽空,余偉文反指傳媒應該追問基金經理回報嬴輸,強調聯匯制度推出至今40年來不時面對挑戰,而市場對該機制也具備信心。

任志剛言論

任志剛(資料圖片)

至於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接受信報訪問時則表示,在地緣政治緊張、金融武器化問題的情況下,即使有國家出動金融核武,他有信心香港有備用方案可以應對;同時中美兩國在經濟、金融上難以完全脫鈎,香港仍然是中外投資者金融融通的理想地方,故他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仍然滿懷信心。

任志剛認同「人才荒」是香港面對的一個社會問題,不過他將事態拆分為2個角度分析:他如果人才是因為香港的營商環境近年出現轉變而決意離開,他希望隨全環球金融形勢明朗化後,離港人才會改變觀點及回流;若果人才流失基於其他原因,例如政治考慮,任志剛稱「長遠嚟講,呢啲是否香港需要嘅人才?雖然流失係可惜,對香港係損失,而喺香港安全或國家安全層面係一個好處,你可以當無流失過香港應有嘅人才。」

展望將來,任志剛稱香港未來能否繼續發揮中國對外金融橋樑的功能很大程度取決於內地政策,期望中央金融委員會在「頂層設計」作更清楚指示,並善用香港在跨境金融活動上擔當角色。

【施永青談去美元化】
美元雖然問題多 其國際地位仍難替代 
為何世界各國對美元及美債逐漸喪失信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