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上周離港期間,好友們傳來長實油溏親海駅首批呎價消息,的確很震撼,有人認為平過居屋、震散一、二手市場,反問這不是每逢長實淡市開盤的策略嗎?當了解過往鄰似的歷史後,老樓認為低價轟炸後,樓市能否來一個絕地翻身的結果才是重點。

首先看長實公布了的中期業績先,長實集團已簽訂合同但尚未確認的物業銷售總額為148.2億元,擁有可開發土地儲備約7,600萬平方呎。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幅折價拋售的原因或許是,長實想減倉回收資金,可能會有其他投資回報率跑贏房地產。在業績發佈會上,長實集團主席李澤鉅表示,集團的多元化業務讓集團有能力應付逆境和風浪,業務多元化使集團能夠在周期性的波動中維持穩定的財務表現。 

正所謂朱門狗肉臭、路有凍死骨,上月長實半山波老道豪宅項目被撻訂在前,「七折」賣油塘新盤在後,不排除以賣樓來補追回賣豪宅的收益損失,而且宜家賣樓,老樓多次講過,必須以低價開盤才吸引到買家,相對而言,油塘這批「二線盤」則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不如來一次震撼彈,意不欲推冧市,而是加快把這批二線樓賣走,沽之而後快。

截至6月底,長實合計持有約7,600萬平方呎可開發土地儲備,當中香港佔約11%,內地佔84%。集團指,過去兩年在本地透過投地增添4幅政府地皮及兩個重建項目,規劃與工序已順利開展,未來將繼續物色合適投資機遇以增加土地儲備。意下在地價回落之際,相對增加了買地投資價值,故每逢賣地都見長實落標競投,而且也不時會被市場喻為「超值價」投得,這與小超一直奉行,投資機會與成本控制的持續方針,料今明兩年在樓市尚未有大復甦之際,投地活動更會較去年活躍起來。

雖然新盤大減價,尚未看到其他同業有類似的動靜,料欲看周六銷售反應後才斷定樓市是否已見底,「還要看什麼買家、購買力能否維持、和有沒有新資金、美國加息是否真的完結」,一大堆問號尚未解決。香港發展商們不嬲動作快,看今年通關後,便密集式賣樓,但因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動作才慢慢停下來。

長實油溏新盤親海駅

還有看二手業主的態度,觀察了近一個星期,真正肯大幅落價的二手業主也寥寥可數,從網站看到位於親海駅毗鄰的一個二手盤高層四房單位,即日減價17%,放盤價回落至2,000萬元,實呎仍接近2萬元,其他鄰近樓盤也只是回落數個百份點。對業主而言,沒有震散他們的基本,只是觀望居多,但肯定二手成交再度減縮,除非劈價盤真的以倍數上升,成交回增,才可以看到這枚「深水核彈」的威力。

獨立傳媒人 劉兆昌

更多樓市資訊

地盡其用|發展北部都會區 水務基建須先行(鄺偉賢)

多圖|科大內地生萬一蚊租將軍澳213呎居屋 代理:重返疫前價

香港樓市萬劫不復還是萬劫不死 好友淡友大辯論!︱邊個夠你葳(Part 1/2)


🎓Finance730 x FM財自 首個聯合舉辦講座《財自學院》
有猛人講者 基金經理黃國英 公開最新第四季焦點板塊及投資策略📈
即刻報名現場版💰可以同英Sir現場交流🗣
8月19日 英Sir駕到👉https://finance730.com.hk/shop/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