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份合適及全面的家居保險,可以為租客或業主提供保護網,當不幸發生家居意外時,受保人可以獲得金錢支援。然而,家居保險有不少伏位,一旦發生意外時受保人隨時未能索償,或索償前要先自掏荷包。10Life抽出市面上家居保險的六大伏位,讓各位讀者多加留意。

家中漏水或爆水管未必獲賠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打風落雨、爆水管、電器漏水等情況,都為家居造成損失。顧名思義,由水導致等損失稱為「水損」,但原來不同家居保險對於水損定義亦有所不同,並設不保事項,例如,裝修期間導致爆水管或水管堵塞,或者家中無人時,洗衣機或洗碗機等家電出現水份或油份滲漏,受保人皆不能得到賠償。

保險公司較常見的水損不保事項(表1)

因空氣潮濕、極端溫度、濕度變化、颱風、暴風或降雨而對住所内的家居財物造成的任何損失
居所無人居住連續超過30天期間,因發生固定供水設備、排水系統或供暖系統,或任何洗衣機或水床漏水所造成的損失或損毀
地下水(靜水)造成的水損害。包括:水箱、水管或排水管爆裂、洩漏或溢出; 洪水、海嘯或風暴潮造成的損失或損壞
室內裝修時造成水管爆破及 /或排水系統堵塞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損失

早年颱風「天鴿」襲港期間,有高層單位被吊船猛撞導致玻璃窗破裂,導致雨水入屋。在這個情況下,玻璃窗爆裂 及雨水滲入屋造成財物損毀,家居保險又有否提供保障?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從表1可以反映,假如下大雨時,天文台沒有發出任何暴雨警告及颱風訊號,即使有雨水入屋導致財物損失,有關損失也很可能不獲理賠。然而,如果是黃色暴雨警告及8號風球以上,相關損失一般受保。

不少產品未有明確列明是否保障家居爆玻璃 。AIG及滙豐則列明不保家中物品爆玻璃,包括電腦螢幕、時鐘或裝飾等;以及若裂縫厚度未延伸至整個受保財產(即輕微裂縫)也不受保。One Degree則列出一般情況如颱風、山泥傾瀉等導致家中玻璃爆裂,都會受保。

保費越平越好?仲要睇自付額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很多人買家居保險會先留意保費及保額,其實自付額也不能忽視,因自付額會影響最終理賠金額。家居保常為水損(Water Damage)設自付額,即受保人需自行承擔的費用。一般而言,自付額按樓齡或物業類型劃分,物業樓齡越高,自付額則會越大,獨立屋 、半獨立屋或村屋的自付額又會較一般多層住宅大廈高。

不同保險公司的水損自付額(表2

保險公司按樓齡劃分
Dah Sing Insurance 大新保險
 
0至30年:1,000元或損失10%
31至40年:5,000元或損失10%
41至50年:10,000元或10%
51至60年:15,000元或15%
(以較大者為準)
HSBC 滙豐0至40年:1,000元
41至60年:10,000元
QBE 昆士蘭保險0至30年:500元或損失10%
31至40年:5,000元或損失10%
41至50年:10,000元或10%
(以較大者為準)
保險公司按物業劃分
Blue Cross 藍十字多層住宅:1,000元
獨立屋 、半獨立屋或村屋:1000元或10%
FWD 富衛保險

 
若受保物業為獨立屋 、半獨立屋或村屋:10,000元或損失10%(以較大者為準)
保險公司其他
AIG若因3號風球或黃色暴雨導致雨水滲漏:3,000元或損失10%(以較大者為準)
AXA 安盛1,000元或損失10%
OneDegree一般水損:1,500元或損失10%
Zurich 蘇黎世2,000元或損失10%(以較大者為準)

家居保多數設有樓齡限制,若樓齡超過35年至60年,保險公司可能需要個別核保。一般來說,樓齡不超過30年的話,自付額大概只是500至1000元。若樓齡超過30年,自付額會便增加到5000元起,而40年以上的物業更達1萬元。

室內裝修的保障受到限制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市面上家居保險普遍對固定裝置及設備(包括室內裝飾項目,例如入牆衣櫃、 櫥櫃等,但不包括家電)提供部分保障。

大新AXA安盛蘇黎世等產品列明,上一手業主或發展商的固定裝置及設備,或業主的室內設計部分為不保事項,假如投保人購入的物業為二手單位,日後屬原裝交樓標準的櫥櫃受損,也不會獲得賠償。個別產品如滙豐雖提供有關保障,但只賠償50%保額。

如果租戶入住單位後打算進一步裝修,富衛產品則會保障租戶加設的裝修意外損毀,但設有賠償上限。

屋企被爆格 賠償有限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家居保保額除了按計劃等級分類,也會按單位面積劃分。一般單位面積越大,保額自然更大。有些產品如AXA安盛,則會按受保物業類別劃分不同保額,例如多層住宅大廈及獨立洋房保額會不同。

買家居保時也要留意賠償細項,更要特別留神每項家居財物的賠償上限。例如很多產品的電腦及現金賠償都有上限,即使家中被爆格,損失數十萬現金,最多也只獲賠償1000至2000元。

受保物品的保額細項劃分也各有不同,有些只簡單分為室內及戶外,有些則明確列出財物類型的賠償上限,例如紅酒、手提電話、手提電腦等。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在家工作越見普及,家中有工作用品也不為奇,例如公司專用手提電腦及智能電話等。然而,很多家居保險列明不保商業用途有關的損失及責任,也有產品作出賠償但設有上限,例如昆士蘭保險最多賠償用作生財的工具2000港元。

長外遊屋企無人 被爆格都保唔到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不少買家居保為「看門口」,但如果受保人要去長旅行,或家中長期無人,有事起來例如被爆格都未必受保。很多家居保列明如果家中無人30天、60天或90天以上,相關賠償及責任都不會獲得保障。

索償前,記得影低收據!

家居-保險-家居保-中伏-10life-入水-水浸-裝修-注意-比較

投保前宜盡量保留個人財物、家電等物品的收據。在向保險公司理賠前,受保人一般需要提交收據等證明,個別可能要警方記錄才會接受理賠。有些產品則視乎索賠金額再決定是否需要收據證明。

註: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8月22日。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生小朋友|7大熱門醫院自然分娩及開刀生仔收費詳情(10Life)

4大保險公司MPF比併!一表綜合股票基金10年表現(10Life)

較3個保單套現自製長糧方法 保單逆按有冇著數?(10Lif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