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長線-價值-投資-基金-經理-瑞信-Oakmark-瑞銀-收購

不單止散戶會「睇錯市」,專業投資者都會慘遭滑鐵盧。當投資的公司表現不如預期、醜聞纏身時,適時放手原來都是一種美學。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 Star分析師Gregg Wolper最新撰文分析擅長「撈底」的價值投資型資產管理公司Oakmark InternationalOAKIX)一次長達20年的大額選股失誤。

持貨瑞信逾20年 爆發聞醜時堅定不沽

以價值投資聞名的Oakmark International基金經理David Herro自1992年公司成立以來一直負責公司的資產管理。2002年起,他便「strong hold」瑞信,之後更增持超過瑞信8%的股份,成為瑞信其中一名主要股東,並不時會與管理層會面,了解銀行的業務狀況。

起初數年,瑞信股價造好,在2007年一度高見每股81元瑞士法郎,但銀行隨後發生一連串醜聞,包括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逃稅、雇用私家偵探監視前員工、牽涉在莫三比克鮪魚債券(tuna bonds)醜聞案中,而其股價亦隨醜聞一落千丈。

力撐瑞信管理團隊會帶領走出困局

不過,期間Herro並未放棄瑞信,他雖然認為投行業務稍遜,但看好瑞信的財富管理業務,相信瑞信的現金流會持續增長,當負面消息流出時,更不時出面力撐瑞信,稱公司的現金流及財務指標實際上表現不俗。後來,瑞信前任行政總裁譚天忠(Tidjane Thiam)銳意改革投行業務,但卻被認為要為瑞信醜聞負責任而被迫走。

至疫情後美國對沖基金 Archegos Capital破產拖累瑞信股價破底,Herro繼續與市場「對著幹」,稱瑞信仍然潛力十足,市場沽貨是過度懲罰瑞信。

分拆投行計劃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最後壓死Herro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瑞信在2022年決定分拆投行上市的計劃,Herro認為計劃過分「燒錢」,加上財富管理業務出現了大量資金外流令Herro終對管理層完全去信心,並在本年3月完成出售手上所有瑞信股份,不久後瑞信已不復存在,並被瑞銀(UBS)收購。Herro現時承認,當時他應該要止蝕離場,但當時仍寄望新管理團隊會帶瑞信走出困局。

瑞信這個投資失誤則令Herro聲名大挫,並且拖累OAKIX基金的表現,幸好Herro多半將瑞信在其投資組合的佔比維持在3到4%,令OAKIX基金仍跑贏其他同類基金。

分析師Gregg Wolper稱Herro無疑是一個精明的價值投資者,最初決定購入瑞信股份時並非憑空捏造理由:財富管理收入增長、股價較實際價值的折讓、管理層對市場的承諾等,以上種種都是確實存在。

Gregg Wolper形容這宗為期超過20年的錯誤投資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永遠保持樂觀的心態面對投資,可能會導致希望不斷破滅的惡性循環。成功的基金經理通常能夠洞察到市場忽視的事物,但重點是切忌過份押注,不論是注碼規模還是時間,在Herro限制了注碼,但對財富管理過份樂觀的心態令他持貨過長。

雖然羊群心理不可取,但切忌無視市場趨勢,因群眾智慧有時是對的。

更多投資觀察/原則

股市預測無啱過 分析師命中率幾乎等同擲公字(Syfe)

高盛料內房債潛在損失達2萬億 GDP、內銀及匯率同受牽連

投資智慧|戒除「先入之見」 投資回報更上一層樓(莫家強)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