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Amazon-AMAZ-網頁-介面-設計-廣告-收入

一年一度Black Friday又到,網購達人們使用著用戶介面設計十年如一的AmazonAMAZ)網站,必定會試過搜索不到想買的產品,系統反為彈出「無厘頭」贊助廣告。月初的法庭文件顯示,醜怪的介面和九唔搭八的搜查結果都Amazon管理層刻意為之。

FTC起訴亞馬遜的內容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本月初起訴亞馬遜不法維持壟斷權力的法庭文件顯示,公司創辦人、前首席執行官Jeff Bezos在內的管理層在明知某些改變會損害消費者和賣家的權益,同時使網站變得難以使用,但為了增加利潤,仍然決定去作出某些改變。

過往Amazon曾考慮優先顯示「有機」搜尋結果,但在Jeff Bezos指示下的Amazon將方向改變成付費廣告優先,而Amazon內部高管承認相關做法會使到「高品質、有用的有機內容幾乎無法勝過幾乎與搜尋無關的贊助內容」,最終令用戶體驗變差。

廣告優先政策對用戶體驗的影響

在Jeff Bezos的指引下,甚至屬於系統內部標記爲不符合要求或與用戶搜索無關的廣告都照彈出不誤。例如搜查職業美式足球球隊西雅圖海鷹T-shirt會出現NBA球隊洛杉磯湖人T-shirt、「鹿尿」出現在「水壺」的首個贊助產品顯示位置。

系統「缺陷」背後的盈利邏輯

這些明顯的「缺陷」,對Jeff Bezos而幾乎是多多益善,而Amazon付費廣告收入近年持續增加。據上月底Amazon公佈的第三季季績顯示,廣告服務營收按年增26%至121億美元。

廣告泛濫衍生的問題不止是浪費時間,Amazon內部研究顯示,付費廣告產品的售價中位數高自然搜尋結果,意味住羊毛終歸出自羊身上,賣方多付予Amazon的廣告費最終都會轉嫁至買家身上。

至於Amazon發言人就住事件回覆外媒指,出平台搜索結果考慮多項因素,公司致力於通過提供有機和贊助搜索結果的組合,使客戶能夠快速方便地找到他們想要的商品,並發現類似的選擇。至於Amazon領導層指示員工接受更多會降低客戶體驗的廣告缺陷的說法是嚴重誤導和斷章取義的,並無反映公司長期致力於不斷改善客戶體驗的承諾。

更多相關資訊

投資智慧|有種股票已在蠢蠢欲動(莫家強)

投行如何藉一貫套路說好Tesla增長故事(SYFE)

專欄|3大平價電器網買野必伏?話你知點解網上勁多黑店負評!

國王的大腦?「愛因斯坦的腦子」已售5,000件 靠腦電波自動發貨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