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有朋友問,美股現在的估值那麼貴,怎麼還能夠上升?我問他,你何以覺得美股的估值這麼貴?他就說,因為S&P 500指數的市盈率很高。聽了後,我就知道問題是甚麼了。

用市盈率揀股,會很容易令你投入沒有前景的市場。同時間,會錯過有增長前景的市場。原因,以下講講。

首先,市盈率是一個被嚴重高估的指標。用市盈率看平貴,真的會幫到你賺錢嗎?就算是去年於美股熊市底部,都有人說美股還是很貴。在最低位都貴,如果你信了這個指標,美股你一世都不會有機會買入。

其次,你要知道為何市盈率貴,但股市還可以升。

【企業前景對市盈率影響重大】

只要企業的營經前景不斷改善,未來的市盈率就會下跌。特別是美國的科技股,很多的前景都非常亮麗,只要盈利持續增長,市盈率就會下跌。

【新經濟股的優勢和增長潛力】

舊經濟股,以工業股為例,就算需求增長,他們的產能也未必能夠承受。要提升產能,就要很多資本投入,而且需時很長。所以,收入也不可能在短期內要升就升。至於新經濟股,相對有很大優勢。只要需求增加,生意就沒有承受不到的問題。也不牽涉要大量投入資本。例如是多年前的Netflix,收入和盈利可以增長得很快。這也是為何優質的新經濟股會值得較高估值。

【投資新業務的重視】

最後,就是企業是否會重視投資新的業務。Amazon 多年來,都被分析員吐糟盈利低,市盈率高。但這也無礙過去十多年,它的股價能夠大升。為何會有這個情況?就是因為當Amazon 賺了錢後,就會將這些錢再投資到新的項目。錢花了,盈利自然會減少。但當時的CEO Jeff Bezos 說,短線盈利根本不重要。真正決定股價的,是未來的自由現金流。

事實上,已有不少企業家和著名投資者都講過,市盈率並不是太有用的指標。至少,看企業的前景和現金流狀況,會更易讓你在股市中賺錢。

Finance730 專欄作家:莫家強|全職投資者】

憑歌寄意|高盛2024美股投資展望向Taylor Swift致敬

行為經濟學|參透《快思慢想》認知謬誤 提升投資回報

尋找股皇有理|美股百年55.1萬億財富 只靠966間公司創造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