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2024港股展望|野村:內房前景悲觀 中資AI股估值唔貴

董季舟:2024內房前景不容樂觀

2023進入尾聲,日資券商野村(NOMURA)研究團隊指目前看淡2024年內房版塊的前景,因為樓市目前圍繞住兩大難題:置業情緒低迷及扶持政策的謠言未見具體落實信號,反映中央政府似乎缺乏解決這些挑戰的有效工具。

董季舟 (右一)

野村中國消費及地產行業研究主管董季舟認為令內房轉勢的唯一可行方案或是政府通過貨幣手段救助發展商,即基本上等同「印錢」,但目前政府採取相關政策的可能性仍然偏低,所以他對2024年內房前景感到悲觀。即使市場上有人憧憬政策層面可以透過刺激一線城市的樓價帶動下沉市場的樓價,但數據反映一線城市交投佔市場僅約5%至6%。

中國消費者行為與房地產密切關係

鑒於消費者行為與房地產之間存在著密切關係,尤以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和偏好受其物業影響很大,導致過去一段時間消費降級趨勢。董季舟預期明年中國消費情況將逐步恢復,但不是顯著的反彈形勢,除非意外地出現宏觀經濟復蘇,但基於中國消費市場深度,總會有個別細分主題受到關注,例如瑜珈運動服品牌Lululemon(LULU)在中國的增長就速速拋望其他運動用品。

至於近年內地消費品牌「出海」(海外拓張)正正是反映內地消費疲弱,就算來年有多個內地消費品牌有機會赴港上市,如珍珠奶茶行業,都是私募基金需要實現投資回報所驅動,如果宏觀經濟層面無好轉,董季舟稱未觀察到投資者對中國消費的新股存在有很大需求。

史家龍:中資科技股基本面仍然好

史家龍(左一)

佔指數權重較大的中資科技股,野村中國互聯網及新媒體研究部主管史家龍則表示前景樂觀,因為龍頭科技股近期營運數據顯示基本面不變,且不乏公司採取「降本增效」措施,但行業未來1年的前瞻性市盈率(Foward P/E)僅約11倍到12倍,所以對有質素的中資科技股仍然有信心及值得持有。當市場情緒恢復,投資者便可以獲得回報。

人工智能和回饋股東政策為2024中資科技股催化劑

至於2024年推動科技股的催化劑包括人工智能(AI)及回饋股東政策等,後者不限於股息及回購政策,過去騰訊(700)分派京東(JD、9618)及美團(3690)也包括在內。他強調具有AI概念的中資科技股並不昂貴,以百度(9888)為例,盈利有望錄雙位數增長,但市場給予的1年前瞻性市盈率只有10倍,問題癥結在於AI業務何時能夠貢獻收入的不確定性。

更多野村相關報導

野村:中國樓市已形成負循環 內房尚未見底

野村:若無法重建購房者信心 任何刺激政策也徒然

中國經濟步日本後塵「迷失30年」? 野村:政治因素左右前路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