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比起書名更吸引我打開閱讀的是它的副標-「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那麼到底是誰寫的投資書籍會讓巴菲特讀兩次?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的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是與巴菲特還有查理・蒙格齊名的投資家。

這本書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是除了有馬克斯的論述,還加入了另外兩位書評者,會在章節段落後面加入自己的評語,等於是能多理解不同人的視角和觀點。

第二層思考的哲學

學習投資就是修煉我們的「第二層思考」,看透表面以外,深層核心的訊息。而這和任何學習一樣,不只是有理論,也要累積大量的實戰經驗。作者在前言的其中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當你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就會得到經驗。」

例如學習投資的起點,就是要先思考自己想要達成什麼樣的投資目標:表現得比市場平均值還要好。

在閱讀了許多關於投資理財的書籍後,我發現核心都離不開觀念、心態還有對人性的解析。因為市場基本上就是人在參與的。作者認為,學習投資最重要的學科不是會計學或經濟學,而是心理學,因為我們的心態和情緒會影響自己在投資市場的表現。

例如看到投資的標地不斷往上漲會很興奮,那我們能夠在價格崩盤時守住低點,並相信它未來會反彈嗎?我常常覺得投資不僅是關於賺錢,更是在修煉自己的心性。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知識和堅韌的心理,才能讓自己的錢隨著市場震盪而不受影響。

理解風險與景氣循環的真正含義

書裡有一張圖是我看過描繪高風險高報酬的最清楚案例了(下圖)。所謂高風險與高報酬,並不是表示風險高就一定也能拿到高額報酬,而是報酬分佈的高低範圍更加廣泛了。

因此這裡要思考的不只是最高能夠賺到多少,還有如果最慘的情況發生了,那這個實際的損失是我能夠承受的嗎?

另外一個生動的比喻則是關於景氣循環。我們都知道市場表現是週期性的,是牛市和熊市交互輪替。我們或許沒有辦法準確預測市場的震盪,但是理解這樣的變化有助於我們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持續朝向自己的投資目標前進。

作者這裡使用了鐘擺來比喻週期的擺盪,不會永遠傾向某一邊或是一直在中間,而是會持續修正。甚至要注意的是,每當從極端回到平均的速度都是很快的,就像鐘擺敲到最遠後的向下墜落。市場在上升未必很醒目,可是在下跌的速度都是極快的,例如過去的 2008 金融海嘯還有 2020 疫情的熊市就是歷史展示的案例。

小結:投資是持續的學習與實踐

這本書豐富的案例解析讓我理解到自己對於市場的理解還是太少,也幫助我再複習了重要的投資觀念。投資就像任何一種學習一樣,一定是透過持續的實踐和成果復盤去修正,才能達到理想的成果。

推薦《投資最重要的事》給想要為自己的投資理財之路打下扎實基本功的讀者。

【Finance730 專欄作家:Ruby @ruby.lifeco

闖蕩香港8+年的臺灣人,用閱讀學習和體驗這個世界,再用寫作思考並了解自己。分享書摘包含商業趨勢、投資理財、職涯發展

更多經典投資書籍閱讀心得

Ruby書摘|《不當行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的人類觀察

《倫敦最狂散戶的投資心理學》簡單卻重要的投資致勝心法

看完基金經理著作《別把你的錢留到死》後,我更想存錢了!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